“绿色”普惠银行护航“绿色产业”发展

2021-09-24 16:58:3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资金助力当地黄桃种植户喜获丰收。

  近年来,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项目为突破口,紧扣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持续加大对枣庄市重点项目、支柱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涉农贷款余额50.45亿元,年增9.59亿元,增速23.4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4.76个百分点;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0.56亿元,年增2.41亿元,增速29.61%,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91个百分点。

  9月9日,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行长赵验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确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一家以绿色为‘底色’的银行,邮储银行正在建设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

  “绿色通道”助力“绿色小微企业”

  “从销售额4000多万元开始,到现在年产值突破4亿元,企业一直与邮储银行有着密切合作。”滕州市华宝卫生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峰坦言。该公司是邮储银行滕州支行第一笔“科信贷”受益人,2019年企业快速发展时曾一度遭遇流动资金缺口且缺少合适的抵质押物,但由于该企业曾在2017年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行业“离线芯体”专利技术,邮储银行滕州支行结合“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为企业制订贷款方案,为企业授信700万元,一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和许多中小型科技企业一样,我们常常急需发展资金。邮储银行审批快、放款快,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还能走‘绿色通道’。”山东海吉雅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魏丽萍告诉记者,该企业与中国石油大学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急需600万元资金用以新产品研发,也是通过“科信贷”解决了融资难题。

  记者了解到,“科信贷”是邮储银行枣庄分行在枣庄市科技局指导下,专门为初创型、成长型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出的信贷产品,以政府设立的科技型企业风险基金池作为担保,贷款企业无需抵质押物,还能享受政府贴息优惠,最高额度达1000万元。

  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护航小微企业尤其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出台《“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方案》,结合“金融辅导员”机制,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7.03亿元,年增1.91亿元,计划完成率173.27%,居全省系统内第2位。

  “绿色信贷”青睐“绿色重点企业”

  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枣庄一家专注于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生产、研发与销售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线缆等新能源领域,该公司生产的EVA(用在光伏板上的薄膜)打破了国外垄断。公司财务总监李小祥说:“我们企业致力于环保清洁生产和绿色持续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可将二氧化碳作为产品充分利用。”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给予该公司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3亿元国内信用证额度、3亿元银行承兑汇票额度,目前已发放2亿元2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

  滕州市木石镇独后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农民们正沉浸在秋收的喜悦之中,如果不是亲身走入光大环保能源(滕州)有限公司,很难将占地90亩的垃圾焚烧场地与这个美丽的村庄联系到一起。公司综合管理部行政主管闵繁义说:“本项目二噁英排放采用欧盟2010标准,目前每日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100吨。”企业的能源发电二期项目存在融资需求,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积极跟踪该项目,反复沟通融资方案,最终审批贷款金额1.02亿元。总经理韩方兴说:“从2019年合作以来,邮储银行每逢在工程重大节点,都立即上门沟通,业务服务水平很高。”

  围绕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结合枣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实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授信70亿元,其中工业企业授信金额30.55亿元,制造业授信12亿元。今年1月-8月实现省级重点项目授信6.53亿元,市级重点项目授信4.6亿元。

  “绿色信用”服务“绿色三农客户”

  山亭花椒结穗大、颗粒多、椒皮厚实、色泽鲜艳不变色、香味持久浓郁,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每年农历六月至九月,山亭区的花椒进入收获季节,国内外客商云集山亭区徐庄镇。村民刘红满告诉记者:“和邮储银行已经合作20多年,每到收花椒的季节,客户经理都主动和我沟通,一年几千万元的‘流水’都放在邮储。”

  80后的张强是枣庄市福强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流转了1800亩土地用于花椒种植,年产量可达200多吨。2015年,他带动全村300多户村民成立益信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村民年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他说,邮储银行山亭支行的“商贷通”产品具有灵活性、免担保的优点,为山亭区花椒购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以往买卖花椒我用的是邮储银行的贷款,下一步我打算贷款上马花椒香精、花椒啤酒和花椒锅巴等深加工项目。”张强说。

  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行长赵验昌说:“考虑到农村地区担保难问题,我行和周营镇五村签订了银村合作协议,正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惠农合作项目建设,借助大数据以及村两委的综合打分情况,计划在信用村给信用户提供个人信用贷款,仅周营镇五村就能达到500万元的额度。”周营镇五村党支部书记罗惠介绍,在邮储银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惠营家庭农场占地170多亩,年收入达20多万元。农场的一个温室能生产12万棵月季,年收入可达12万元-13万元,当地村民们都切实感受到了银村合作协议带来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枣庄市分行专门制订《信用村建设方案》《省农担对接方案》,对于农业发展较为集中的村镇实行驻村服务。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建设信用村818个,评定信用户11199户,信用户贷款余额10.29亿元。针对三农客户,创新推出“小额极速贷”等线上产品,切实加快客户融资速度,节约综合融资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