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民众购买商业保险的比例仍较低

2021-10-12 10:10:12来源:中国网作者:

  权威研究显示,在退休后的健康管理方面,民众已经普遍预知健康风险,表现出较高的忧患意识,对医疗保健和护理服务有较高期待,但为之做好充分准备的有效行动不足——究其原因,一是民众认知有待拓展,二是可供民众选择的服务和产品有限,三是民众健康支出和参保投入水平距离保障目标仍有差距。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于10月10日发布的《2021大中城市中产人群养老风险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建议,在政府基础保障之外,商业机构尤其是保险行业应加强创新,针对不同群体提升其认知水平,提供更加专业和系统的服务方案和产品组合,以满足不同需求。

  这一《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社会保障实验室)联合腾讯新闻及友邦保险,对中国医疗保险现状、退休者健康风险认知、医疗支出资金储备和民众对健康保障的预期等问题,在全国10个城市超过5000人的调研基础上,做出解答。

  调研发现,98.9%的受访者自报参加了政府主导的医疗保障计划,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9.8%)、城乡居民医疗保险(6.5%)及公费医疗(6.5%),仅有1.1%的受访者没有参与任何国家医疗保障计划。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不同职业分类中,仍有16.4%的灵活就业者和5.4%的个体就业者,尚未参加社会医疗保险。这意味着,一旦身体染疾,他们将无法获得任何基础性保障。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职工医疗保险参保3.45亿人,享受待遇17.9亿人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0.17亿人,享受待遇19.9亿人次。从个人负担来看,两者政策内报销比例分别为85%和70%,但仍需要补充保障以减轻个人和家庭的自付负担。

  商业保险则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为民众提供更加丰富和个性化的医疗保障选择。但现实状况是,53.2%的受访者没有购买任何商业健康保险。这一数据与行业的整体状况相匹配:2020年全国健康险原保费收入8173亿元,仅占当年GDP的0.8%,人均保费收入为579.5元——与政府设定的5%和人均3500元的保险业发展目标相距甚远。

  受访者中,仅有5.5%、7.4%和8.0%的人购买了健康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和长期护理险。受访者自报的商业健康险平均保额为12.9万,其中保额在10万以下的占63.4%。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具有相互保险特征的“网络互助”,以及各地政府推动、具有普惠性质的城市定制型补充医疗保险(“惠民保”),由于投保门槛较低,获得了民众青睐。20.8%的受访者参与了各种形式的“网络互助”计划,22.9%的受访者购买了“惠民保”。

  总的说来,政府主导的基础医疗保险覆盖面较广,然而民众购买商业保险的比例较低。尽管受访者对退休后遭遇大病颇有担忧,却在购买保险以降低生病后开销的行动上较为迟缓,准备并不充分。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老年人对这句俗语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疾病和失能风险逐渐加大。受访者最担心退休后发生的风险,分别是“医疗负担太重”、“长期护理负担太重”——这一数据显示,人们对退休后生活的最大担忧与健康相关,需要提前谋划。

  在各项医疗费用支出中,人们最担心包括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在内的重大疾病费用,有74.%的受访者选择了它。其次,有70%的受访者担心在慢性疾病上的支出,包括肝硬化、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再次,有57%的受访者担心生活不能自理时需要请人看护的费用。

  同时,调研数据还显示,当人们退休后处于半失能或者完全失能状态时,都期待获得良好的医疗服务保障(医院)和专业的护理服务(机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新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