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指导浙江研究实施“双碳”财政奖惩政策

2021-12-01 18:19:07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财政部11月30日消息,财政部近日印发《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指导浙江省财政部门研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财政奖惩政策,将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指标完成度和财政资金奖惩挂钩。支持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方案》从支持浙江省探索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支持浙江省探索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路径、支持浙江省探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财政政策、支持浙江省探索形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支持浙江省探索建立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先行示范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支持浙江省合理配置和清晰划分各级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增强省级调控职能,适度强化省级在统筹协调跨区域事务方面的职责,优化支持区域均衡发展的财政体制政策。

  探索完善省与市县收入划分体制。支持浙江省贯彻分税制原则,根据税费属性合理划分收入,保护和调动市县发展积极性,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

  支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浙江省有关部门按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税制改革措施落实。鼓励浙江省设立慈善信托,完善慈善褒奖制度,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支持浙江省率先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方案》提出,创新碳达峰、碳中和财政综合支持政策。指导浙江省财政部门研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财政奖惩政策,将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指标完成度和财政资金奖惩挂钩。围绕能源等重点领域,支持浙江省实施一揽子财政政策,力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支撑。鼓励浙江省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方案》提出,支持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支持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支持浙江省义新欧(中欧班列)提质扩容专项激励试点,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支持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推动浙江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制造业领域相关政府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投资浙江省符合条件的重大产业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