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靠前发力呵护市场资金面 春节后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2-02-07 10:42:23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春节假期后,资本市场将迎来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资金面环境。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春节后人民银行逆回购资金将到期自然收回,但现金大量回笼会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大幅增加,而且节后首周国债到期量较大,也会增加一定流动性。因此,总体来看,流动性供给相对较多,市场资金面较节前更加宽松,这也是历年春节后较为常见的情况。

  节后流动性供给相对较多

  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呵护市场资金平稳“跨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增加流动性供给,提前对冲1月税期高峰、春节前现金投放等短期因素影响。

  两项工具的中标利率均下行10个基点,分别降至2.85%、2.10%。两大政策利率下降,释放出稳健的货币政策靠前发力的信号。

  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持续加大跨节流动性投放力度,自1月17日起每天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从1月24日起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持续加大跨节流动性投放力度,充分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

  今年除夕为1月31日,春节假期与1月末重叠,短期扰动因素较多。但在人民银行上述政策呵护下,春节前市场资金面平稳。人民银行此前表示,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量等数量指标,而是要观察DR007等市场基准利率指标的变化。

  数据显示,DR007围绕降低后的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2.10%运行,1月17日以来DR007均值为2.12%,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相应较前期下移,市场预期稳定。

  “春节后DR007仍将围绕2.10%这一中枢水平平稳运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春节后人民银行逆回购资金到期自然收回,但现金大量回笼会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大幅增加,而且节后首周国债到期量较大,也会增加一些流动性。因此,总体看,流动性供给相对较多,市场资金面较节前更加宽松,这也是历年春节后较为常见的情况。

  分析人士预计,人民银行在春节后将延续前期操作思路,继续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合理的流动性需求。

  政策靠前发力 “稳增长”政策加码

  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持续靠前发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将有效提振实体经济信心。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表示,当前重点目标是稳,政策的要求是发力:

  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

  三是靠前发力,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2022年伊始,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陆续落地。1月1日,人民银行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转换后的市场化工具将继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促进普惠小微贷款进一步增量、降价、扩面。

  与此同时,在政策利率下行的联动效应下,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相应下行。1月20日,1年期LPR在去年12月下行5个基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行10个基点至3.7%;5年期以上LPR则迎来自2020年4月起的首次下调,报4.6%。

  金融机构投放短期贷款时,一般参考1年期LPR;投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等中长期贷款时,一般参考5年期以上LPR。通过持续优化LPR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2021年全年的企业贷款利率为4.61%,创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LPR的进一步下行,有望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刘国强透露,2022年,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更加积极进取,注重靠前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房地产市场融资预期改善

  近段时期以来,房企融资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针对出险房企的风险化解工作也在推进中。市场所担忧的房企融资问题正逐步化解。

  去年下半年,由于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显性化,房地产各类主体避险情绪上升,金融机构也出现了短期的应激反应。

  针对这一情况,去年9月下旬以来,人民银行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一起,加强与相关金融机构的沟通,帮助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和判断市场形势变化,更好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日前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期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市场预期稳步改善。

  近日,金融管理部门召集几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会,研究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地产企业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项目并购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它们的参与,有望加快风险房地产企业资产的处置进度,有利于促进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