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下实体经济直接融资需求旺盛:IPO在审企业逾800家

2022-02-14 10:43:11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春节假期后返工第一周,A股IPO审核工作呈现马力全开之势。

  Wind统计数据显示,2月7日至2月11日,已经有25家IPO在审企业更新审核进展,另有9家企业上市辅导备案获受理。同期,券商投行部门也开启了全国出差模式。

  其背后是注册制稳步推进背景下,实体经济旺盛的直接融资需求。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终止审查与终止注册的申报项目,目前有867家企业正在A股排队IPO,还有2149家企业处于IPO辅导状态。

  25家在审企业更新进展

  “监管层节后一开工就已‘铆足劲’,受理申报、反馈意见、上市审议等审核工作均在稳步推进。”华南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2月7日,福建侨龙应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侨龙应急”)在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成为虎年首个IPO申请获受理企业。

  2月9日,科创板IPO申报企业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通美”)获上交所审核中心首轮问询。北京通美是一家半导体材料科技企业,公司产品可用于生产射频器件、光模块、LED、激光器、探测器、传感器、太空太阳能电池等器件,其申报材料于1月10日被受理。

  2月9日,上交所发出虎年第一个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宣告虎年第一场上市委会议时间,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英诺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将于2月16日上午审议,由此成为虎年第一批上会的IPO企业。

  截至2月11日,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均已对虎年IPO“第一审”做出安排,其中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已经安排了三场,深交所、北交所各安排了一场。本周,注册制下总计将有10家企业“上会”,其中IPO审议9家,再融资审议1家。

  投行忙到“飞起”

  同样忙碌的还有投行。

  “尽管办公大楼里还洋溢着浓厚的春节气息,但办公室里大部分工位都空着,同事们都已经出差至全国各地。”上海某中小券商的投行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另有一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从大年初一开始,自己就已经在和辅导的IPO企业股东进行远程访谈。“整个春节期间我都在加班,写了几十页材料,记录十几位股东出资时间、来源、真实性。监管要求中介机构有效勤勉尽责,我们执业需要比过去更审慎。”

  深圳另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则表示,自己春节期间也在加班准备问询回复材料,“现在交易所问询的问题非常细、专业性极强,堪称对企业的‘灵魂拷问’。”

  深圳一家中型投行的保代表示,在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背景下,投行人员正在全面把关拟上市公司质量。“之前我们的项目组成员只有5个人,后来增加到了10多人。在IPO检查中,我们不仅会更加严格把关招股材料、企业是否合法合规、财务真实性等,同时也会对客户行业估值水平和企业自身经营亮点进行深度分析,有必要时还会独立建模分析。”

  据了解,为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提高项目过会率,中介机构还加强了对项目选择、发行难度的提前预判,在承接项目时会对客户具体业务进行深入研究,以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和销售可行性。“投行只有选择合适的项目,才能在审核上保证项目成功率。”第一创业投行董事总经理李兴刚对记者表示。

  逾800家企业排队IPO

  据统计,在867家IPO在审的企业中,创业板占比近半,数量达到411家。此外,上证主板、深证主板、科创板在审企业均超过100家,北交所在审企业有72家。

  其中,633家企业采取注册制上市,占比超过七成。分行业来看,电子设备、生物医药、软件等行业募资金额居前。

  从券商来看,“三中一华”占据绝对优势,其中超过100家企业的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紧随其后的券商是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华泰证券。

  沪上某投行总经理预计,今年上交所、深交所IPO数量与融资额都将稳中有升,北交所也将不断扩容,市场规模和流动性都会大幅提升,这将为券商增量业务打开空间。(记者 时娜 唐燕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