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保持第四 支付占比创新高

2022-02-18 09:45:57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范子萌

  人民币在全球凭实力“圈粉”。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当地时间2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位列美元、欧元、英镑之后,稳居全球第四位。这也是人民币连续第二个月保持这一位置。去年12月,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升至全球第四,为六年来首次。

  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工具人气攀升,还体现在其全球支付占比再创新高。SWIFT数据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跃升至3.2%,突破了2015年创下的前次高点。从金额来看,今年1月,人民币支付金额较去年12月增加了10.85%,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呈“缩水”态势,减少了6.48%。

  一进一退间,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受欢迎程度显而易见。“在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整体减少的情况下,人民币支付金额却大幅增加,体现了人民币全球支付地位的提升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说。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推动人民币全球支付占比提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更多国家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结算货币,我国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长水平,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等。

  以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为例——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骤涨,中美利差相应缩窄,然而海外资本对人民币债券的追捧热情不减。在去年末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4万亿元大关之后,2022年以来境外机构仍在持续大手笔购入。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表示,由于人民币资产日益突出的“避风港”效应,全球央行和国际投资者将继续增持中国债券,预计2022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规模将在人民币7000亿元至8000亿元左右。

  此外,人民币汇率运行稳定,海外投资者将人民币作为结算支付工具的意愿增强。常冉表示,面对美联储开启缩减购债规模(Taper)及部分经济体加息,人民币汇率在良好经济基本面和国际收支支撑下保持相对稳定,提升了国际投资者在跨境贸易、投融资中使用人民币的信心。

  未来,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角色仍有不少想象空间。“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的同时,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同时,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将进一步带动人民币支付占比提高。”娄飞鹏分析。

  “由于人民币计价贸易活跃、中国占全球贸易份额提升,预计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权重调整中,会提高人民币权重。”刘洁表示,这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使一些根据SDR权重进行资产配置的机构(比如多边国际机构)提高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刘洁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RCEP成员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往来将更加紧密融合,这也会促使RCEP成员国有更大的动力增持人民币资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