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声不断,多国汽油价格创新高

2022-03-15 11:06:58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综合新华社电 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能源市场原油价格飙升。连日来,美国普通汽油平均价格持续上涨,周末达到每加仑4.43美元(1加仑合3.8升),创下新高。

  美联社13日援引伦德伯格调查公司数据报道,全美普通汽油平均价格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4.43美元,两周内上涨79美分,涨幅达到22%。当前价格较一年前上涨1.54美元。

  全美普通汽油平均价格此前的最高纪录于2008年7月创造,当时为每加仑4.11美元。

  全美范围内,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普通汽油平均价格最高,为每加仑5.79美元;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最低,为每加仑3.80美元。

  伦德伯格调查公司数据显示,全美柴油平均价格也在两周内上涨了1.18美元,达到每加仑5.20美元,较一年前上涨2.11美元。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8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他说,制裁举措可伤及俄罗斯,但“美国一样要付出代价”。

  白宫同日宣布,美国政府将在本财年释放9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并增加国内油气产量。为平抑油价,美国政府去年11月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及增加油气产量,无法有效降低油价。美国政府已在寻求从沙特阿拉伯甚至遭受美国多年制裁的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以弥补国内市场缺口。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1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澳大利亚五个主要城市的日平均零售汽油价格在2月底达到每升1.824澳元(约合1.32美元),这是经通胀调整后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份报告涵盖了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和珀斯五个城市的油价情况,数据以去年第四季度为主,但由于今年油价继续飙升,加入了截至今年2月的数据和分析。

  澳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主席罗德·西姆斯表示,澳零售汽油价格主要由国际成品油价格和澳元对美元汇率决定。原油价格自2020年底以来持续走高,国际成品油价格上涨带动澳油价上涨。

  与此同时,油价也带动澳整体物价上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4日以食品企业SPC为例报道说,由于通胀导致成本上升,该企业旗下约100种食品供给超市的价格将上涨10%至20%。

  受俄乌冲突影响,韩国汽油平均价格13日涨至每升1976韩元(1美元约合1236韩元),首尔地区平均油价则涨至每升2055韩元。依照韩国油价信息网站Opinet说法,这是8年半来韩国油价最高水平。

  Opinet网站信息由国有韩国石油公司运营。韩国《中央日报》以该网站为消息源报道,首尔每升汽油均价2013年9月首次突破2000韩元,达到2020韩元。在最新一轮油价上涨中,首尔13日的汽油均价比前一日上调25韩元;柴油均价为每升1967韩元,比前一日上调18韩元。韩国当天柴油均价为1874韩元,比前一日增加17韩元。

  依照《中央日报》说法,韩国国内油价已连续8周上涨。

  两名印度官员14日透露,印度政府考虑以优惠价格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石油和其他产品,以应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石油需求的80%依赖进口,以往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所占比例为2%至3%。不过,鉴于今年以来油价已经上涨40%,印度政府考虑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以减轻油价上涨压力。

  一名印度政府官员说:“俄罗斯对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提供大幅优惠,我们会很乐意接受。”

  这名官员说,印度和俄罗斯正在筹备直接使用印度卢比与俄罗斯卢布结算的机制。针对一些国际贸易商为规避欧美制裁而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的做法,这名官员说,制裁不会阻止印度进口俄罗斯石油。

  这两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没有提及印度会以何种折扣购买多少俄罗斯原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