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确保供应 山东稳稳的

2022-04-02 10:05:10来源:新华网作者:

  “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往前赶赶,他们急着要!”4月1日14时许,在山东聊城莘县才昌蔬菜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的大声叮嘱中,一辆满载黄瓜和西葫芦的大卡车驶出合作社的交易点,奔赴吉林。

  送走这车菜,合作社理事长于才昌松了一口气。趁着第二车菜装车还需要一段时间,他们总算可以去吃午饭了。十多天来,才昌合作社每天都往吉林发送六、七十吨蔬菜,价格与当地市场价差不多。从摘菜、打包、装车到送走,每天比平时多出了20多吨菜的工作量,于才昌和同事们经常需要从早忙到晚。

  在莘县中原农产品物流中心A3区,莘县日当午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侯庆敏同样面色疲惫。“今天2点刚发走一车菜,6点就过来继续装车。”他说,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合作社各有一车菜发往上海浦西,比过年都忙。装好一车菜要四五个小时,自从三天前接到任务加大对上海的蔬菜供应保障力度,他就没睡过一个好觉。

  在这里,20多名工人正在搭配芹菜、黄瓜、西蓝花、小白菜、青椒等不同品种的蔬菜,装进泡沫箱制成8斤重的“蔬菜包”。“上海那边喜欢吃叶菜,我们配菜也是以叶菜为主。”侯庆敏说,自家合作社的菜数量远远不够,他组织了好几家合作社提供货源。“别的忙我们也帮不上,蔬菜我们这里多着呢,自己辛苦点,就能给他们多送点。”

  离侯庆敏不远处,一辆农产品检测车刚完成对物流中心蔬菜的一次抽样检测,指标全部合格。技术人员邵华介绍,取样之后5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农药残留的速检。莘县有8台检测车正在全县流动作业,确保当地供应的蔬菜合格。

  疫情牵动人心,蔬菜连着餐桌。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为保障疫情重点地区蔬菜供应,山东省近期部署了对上海市、吉林省的蔬菜保供工作,建立供沪、供吉蔬菜联保联供机制,确定了潍坊、临沂等5个市场保供基地,组织40台保供车辆,确保满足应急物资需求。

  莘县是山东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仅3月份就向全国各地供应各类新鲜农产品22万吨。在这里,新鲜的瓜果蔬菜正源源不断地从地头、冷库运出,送往上海、吉林等重点地区。

  “以前我们没有往上海发过货,最近正在和苏宁合作,每天供应5吨精品菜。”莘县农业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青椒、西红柿等蔬菜正处于采摘期。董事长陈恒强告诉记者,公司种植基地的蔬菜近期正处于集中上市阶段,每天可提供新鲜蔬菜10吨以上,应季蔬菜供应能力充足。

  土豆、洋葱、山药、大白菜等非应季的蔬菜,也正在走出冷库、走向市场。

  走进山东绿源和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袋袋土豆堆满了货架,直抵冷库天花板。“昨天刚发了一批到上海,库里还有800多吨。”总经理蒋广华说,类似的冷库在莘县还有很多。

  “以前我们给上海、吉林等地都是定量供应,现在我们正全力协调市场主体加大供应量、加快供应速度,全力保障这些重点地区的蔬菜需求。”莘县农村电商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马协乐说,目前当地应季蔬菜供应充足,重点冷藏保鲜设施库存的农产品约有2万吨,在满足当地需求的同时,可随时起运供应重点城市市场。

  张连三介绍,山东省共生产13大类150多种蔬菜,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总产常年稳定在8000万吨以上。当前,山东春季苗情明显好于预期,预计全省春播蔬菜面积1423万亩,比上年增加5.28万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