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次第出台 流动性合理充裕

2022-04-28 09:35:17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李颖超 谢忠翔

  裴利瑞

  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近期宏观政策方面也不断传来利好。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6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宣布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以来,银行长端利率出现普遍下调。今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再次召开会议,鼓励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

  目前,各家银行普遍根据自身业务情况及金融监管部门引导,调低利率的上浮幅度,此举将进一步降低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贷款的利率水平。

  从具体执行情况来看,近日,继多家股份行下调部分长期存款产品利率后,建行、工行、农行、中行四大国有银行2年期、3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普遍下调10个基点。

  “鼓励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能够从银行的负债端打开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空间,是推进‘宽信用’重要举措之一。”东吴证券近日研报表示,降低存款利率也为银行息差提供了支撑。

  除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以外,央行也对外汇政策迅速出手,进一步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4月25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9%下调至8%。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向市场释放更多的美元流动性供给,从而可以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重要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当前在汇率价格和市场情绪出现较大变化时进行调整,可以很好地发挥逆周期作用,改善外汇供求形势,释放政策信号,起到稳定汇率和市场情绪的作用。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预计,按照去年底我国外汇存款余额9969亿美元计算,央行此次下调1%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大约释放近百亿美元的流动性。

  周茂华认为,央行针对目前经济走势及时出台政策、靠前发力,经济有望运行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外贸韧性足;从中长期看,我国金融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趋势流入的格局未变等。

  就在央行对外汇存款“降准”之后,为加强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央行4月26日再次发声:近期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的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央行今年以来新设多项专项再贷款工具,如推出科技创新再贷款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并增加已有多种再贷款的投放额度,如增加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储能,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和民航专项再贷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