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长期投资 公募力推锁定期基金

2022-06-07 09:32:15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何漪

  为了积极响应“鼓励行业机构开发各类具有锁定期基金产品”的号召,基金公司纷纷逆势布局锁定期权益基金。华夏低碳经济一年持有、平安均衡成长两年持有、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大成匠心卓越三年持有……一大批锁定期权益基金正在各大基金销售渠道发售。

  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前期的调整,A股市场乐观因素逐步累积,看好后市行情发展是公募积极布局权益基金的主要动因。基金公司积极加大锁定期产品布局,有利于引导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提升中长期资金的占比,改善基金持有人的投资体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权益基金数量达到57只,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大成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大中型基金公司正在力推的锁定期基金就有26只,占比接近一半。其中,持有期基金有22只,涵盖了一年持有、两年持有、三年持有等不同期限的权益基金;封闭运作基金4只,均为一年封闭运作。

  布局锁定期基金正逐步成为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锁定期基金还在路上。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博时基金、诺安基金、太平基金等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申报锁定期权益基金,数量接近50只。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发行锁定期权益基金,鼓励长期投资行为,不仅反映出基金公司对自身权益投资能力的信心,也体现出其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设置基金锁定期,能够有效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优化客户投资体验;同时,封闭期内资金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更好地进行长期策略规划。

  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发力锁定期基金,可以引导市场转向长期投资。大成基金表示,个人投资者短期操作、频繁交易,是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制约了长期资金的增长。当前,公募基金力推锁定期权益基金,有利于将短期资金转化为长期资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