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债市“逆风”起 “抢票”热潮或消退

2022-06-07 09:39:49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张欣然

  端倪已现!债券市场火爆的抢票潮终将退去。

  今年4月以来,债市资产欠配再度出现,票息类资产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收益率和利差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一级认购倍数频创新高,市场发行利率持续下行,二级市场信用利差不断压缩。

  目前,信用债利差已经压缩到近乎极致的位置。随着6月债券供给的恢复,复工复产带来的经济数据环比改善,多位业内人士预计这轮资产欠配或迎来缓解,债券收益率也会企稳。

  “潮水”终将退去

  4月以来,债券市场资产欠配再度出现,票息类资产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收益率和利差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多位市场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本轮资产欠配要持续多久并不太确定,不过有一个共识便是眼下债市的“抢票”潮肯定会过去。

  “资产欠配本质是经济增速放缓和疫情冲击导致市场出现了阶段性拥挤。但疫情终将过去,其影响会逐渐消退。”某市场人士对记者说。

  据某私募投资经理介绍,债市资产欠配的缓解渠道可能有两个:一是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通过贷款把资金投放出去,而不是淤积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二是利率债加快发行节奏,信用债增加发行批文,只有债券供给的增加才能实质性有效缓解资产荒局面。

  对于债券供给的形势,中金公司研报认为,5月以来的非金融类信用债季节性供给低点在6月有望缓解。而金融类信用债类别中,今年4月和5月银行资本债发行较少,6月作为季末,金融类资本债亦会有一定反弹。

  据记者统计,5月份,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呈现出“熄火”状态,整整一个月没有一只此类债券落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商业银行共发行25只二级资本债,而去年同期的数量达28只。

  某券商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信用债利差已经压缩至比较罕见的位置。目前各种提振经济的政策已密集出台,5月票据利率月末略有反弹。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财政、金融等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收益率曲线有望企稳

  对于6月债券利率水平,业内人士预计,债券收益率不会再像上两个月一样快速下行,会趋于稳定状态,同时期限利差会收窄。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尹睿哲认为,利率曲线整体大幅上行的风险应该还是比较小,但是曲线可能会有所走平,期限利差收窄。目前来看,市场中长债收益率继续向下,而短债回升。“是牛平还是熊平,仍须要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和央行表态。”尹睿哲说。

  上述私募投资经理则认为,展望6月和三季度,债券收益率企稳的概率更大,而不再像过去两个月一样收益率快速下行,其主要的驱动因素还是宏观经济增速的环比改善。

  “近期国内疫情明显好转,企业开工率提升,接下来几个月的信贷数据和宏观经济数据在环比上会有明显改善,而美联储将开始实质性缩表并继续加息,综合看境内债券利率下行的驱动力会减弱。”上述投资经理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6月债券市场面临最大的基本面变化是本轮局部疫情的扫尾和复工复产复市的加速推进,信贷需求回暖、经济修复的方向明确。

  明明认为,在经济基本面修复向上,叠加地方债供给压力陡增、资金面逐步收敛的多重利空因素下,6月债市面临逆风环境,须要警惕10年国债收益率利率回调和收益率曲线上移的风险。

  中长期利率债仍被看多

  关于后续如何配置债券资产,多位市场人士仍看多中长期利率债品种,同时关注收益较高的城投债品种。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张伟团队认为,6月债市以震荡为主,票息策略更为合适,中长端利率品种相比短期品种有优势。经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会迎来反弹,这会给债市情绪造成负面冲击,“但因为地产链条还偏弱,尚未出现实质性的改善,这意味着融资需求不强,利率上行的风险不大。”张伟说。

  在张伟看来,在当前地产链条还偏弱的情况下,央行主动收紧资金面的可能性较小。因而债市可能仍将以震荡为主,建议配置中长期利率品种,可以获得更高的票息收益。

  在每一轮的资产欠配中,票息类资产都会受到追捧,其收益率也会出现明显下行。为了寻求高收益,投资者也再度进行了信用下沉。上述私募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城投债因公募债券尚未打破刚兑,且再融资环境相对通畅,受到市场的追捧,成为信用下沉的主要方向。

  “从债券策略上,我们依旧是更看好城投债,以后相对安全的高息资产会越来越少,且买且珍惜。”他说。

  上述券商投资经理表示,现在来看,期限利差还是有一定的空间的。“我觉得中短债基金还是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的。从长期配置的角度看,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可能更高。”该投资经理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