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肖亚庆:详解中铝扩张路线图

2008-03-20 10:12:00    作者:王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这是中铝第一次参与对世界顶级公司的并购,但绝不是最后一回。”

    

肖亚庆详解中铝扩张路线图:启动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肖亚庆。CFP图片

    3月19日,上海浦东金茂大厦,西装革履的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肖亚庆,斜倚在沙发上嗓音低沉地对记者阐述中铝今后的海内外并购拓展之路。这一宏大的海外布局,刚刚因上月中铝突然宣布的“140亿美元收购力拓案”而浮出水面,不过肖亚庆表示:“这是中铝第一次参与对世界顶级公司的并购,但绝不是最后一回。”

    踌躇满志的中铝,目前正走在突变式发展的关节点上。7年来,中铝在收购式扩张的推动下,“利润达到2001年的10倍,销售额是2001年的8倍”,而这多半要归功于并购式发展。肖亚庆说,中铝近年来新建的资产远远小于并购的资产,尤其在将来,在央企间的大并购也会不断发生时,希望中铝在其中能有所作为。中铝已先后在山东、河南、内蒙古、陕西等省份成功收购当地铝业公司。 
    2001年成立的中铝,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氧化铝和第三大电解铝生产商。6年间,中铝资产总额从当初的358亿元增长到2006年底的1526亿元,利润从24亿元增长到225亿元。

    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收购”的大背景下,在近年如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华为收购3COM等企业巨头海外之旅纷纷搁浅的情况下,中铝却继续坚持其海外兼并扩张之旅,肖亚庆称:“今后海外业务的增长速度将比国内快,其经济效益权重也将比国内的大”。

  收购绝不是掠夺资源

    针对中国铝业的首选并购市场——海外市场,肖亚庆告诉记者,“到海外收购资源型企业,是中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融入资源全球化的阶段。这些资源并非由中国人专用,而是在中国经过加工后带着较低的附加值再次出口,如家电、塑料制品等,其实质是为全球服务,也间接支持了过去数年发达国家得以维持较低的通胀水平,所以走出去大量并购资源企业,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长期发展有好处。毫无疑问,这绝不是对外掠夺资源”。

    在中铝海外试水的过程中,如果说去年出资8.6亿美元对世界第九大已探明铜矿——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100%股权收购还不太引人注目的话,今年2月中铝公布的收购力拓9%的股权案,则以其总价高、时间快的特点,在此前把注意力都放在关注“两拓合并”的市场上投下了重磅炸弹。

    中铝2月1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告称,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股份(占力拓总股份的9%),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肖亚庆告诉记者,中铝对力拓每股近59英镑的股权收购价格很得当,“从全球看,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应该以万年来计算,其趋势是越来越稀缺;从力拓本身看,其去年的净利润达到73亿美元,是非常高的水平。”因此肖亚庆首度透露,公司今后在对力拓股价作出基本判断的基础上有继续增持和减持的可能性,但目前增持的可能性要更大。

    业内分析师此前表示,通过并购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规范企业,是目前中铝的心愿,收购力拓支付的对价140亿美元,表明中铝在对时机和价格的把握上已经具有相当的经验和能力。肖亚庆认为,此举显示了中国企业在走向国际化过程中迈出的步伐已经较大,成为力拓第一大单一股东后,与世界顶级企业同时运作,对提升企业的形象和管理能力都将显示莫大的益处。

    力拓之后,中铝的下一个目标是谁呢?肖亚庆表示,中铝一直在同时跟踪全球多个潜在的兼并或股权收购目标,其中包括力拓、必和必拓等赫赫有名的国际矿业巨头,而今后中铝的海外兼并方式将多种多样,并不会采用单枪匹马的方式出去,将更多与外资基金和投行合作,持股比例大或小都可以。

  中铝近期不会增发融资

    在大型央企整体上市成为市场热点的状况下,在A股市场拥有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的中国铝业公司的上市计划也引发关注。肖亚庆表示,中铝股份和中国铝业公司的关系现在还在思考和规划中。据悉,中国铝业公司整体上市的可能性有两种,要么直接将所有资产注入中国铝业,实现整体上市,类似上海汽车、中国船舶,要么将中铝的各种有色资产分门别类注入数家公司,分头上市。

    不过肖亚庆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的规划是,中铝在海外的并购,股份公司和母公司有自身不同的定位,所有与铝有关的项目均由股份公司来操作,非铝的各种有色项目由母公司来操作,中铝股份实际将成为中铝在海外铝行业整合的平台。

    但是,海外并购是对资金需求非常高的行为,中铝整合海外的资金实力从何而来?肖亚庆对此首先否定了从A股市场靠增发融资的短期可能性。

    他表示,中铝股份目前的现金流很好,2007年资产负债率为27%,企业近期没有增发融资的计划,兼并扩张所需资金可以通过其他多种融资渠道。公司年报也显示,2007年中国铝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4亿元,较2006年的150亿元减少24%。对于刚刚以140.5亿美元收购力拓9%股权的中国铝业公司,肖亚庆表示,虽然近年收购频频但负债率一直保持稳定,目前维持在48%左右。

    启动三个海外项目

    在海外加速兼并扩张的同时,中铝在海外资源、能源富集地的设厂工作也在加速进行。肖亚庆表示,中铝将要对去年收购的秘鲁铜业行使开发权,今年在当地进行投资建设。

    此外,中铝位于澳大利亚的奥鲁昆项目已经签署了开发协议、土地使用协议,并获得了开发许可证,项目进入启动阶段,设计?10万吨。

    最后,中铝去年参股投资的沙特电解铝项目已经获得了开发许可证,将利用当地比中国便宜一半的电价能源,建设产能100万吨的电解铝厂,公司对该项目拥有40%股权,是最大的股东。

    肖亚庆表示,海外建厂是与收购并举的海外扩张举动,目的是将公司资源和环境成本高的项目转移到国际上能源富集、环保容量大、市场容量大的地区发展,“这是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在走的一条道路”。

  向金属产品多元化发展

    肖亚庆表示,中铝的兼并扩张,并非主要围绕单一铝产业,其最终目的,是在试图突破目前还略显单一的氧化铝、电解铝等主要业务,成为一家拥有更多金属产品、具有更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多元金属企业。

    中铝首先在壮大附加值更高的铝加工产业,即将成为“铝材消耗大户”——中国大飞机项目公司股东的中铝,认为加工行业具有成为仅次于钢铁加工行业的巨大潜能,其利润和成长空间都不言而喻。肖亚庆表示:“目前美铝、加铝等都在走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路子,中铝股份加工能力明显较弱,所以必须趁现在成本较低时,提前进入布局”。

    肖亚庆的多元化规划中,未来最关注的其他有色资源产品将以铜为主,以及铜开发的衍生品金、银,此外还将有意识地发展钛等稀有金属。中铝已经出资95亿元获得云南铜业集团49%股份,开始了对国内铜业的大规模整合。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表示,由于国内铜冶炼产业已经饱和,中铝在铜业的扩张准备以资源开发和铜深加工为重点。

    在其他有色项目中,肖亚庆透露,目前中铝正与俄罗斯企业Aricom合作,准备在黑龙江建设钛厂,计划一期产能1.5万吨,二期扩建到3万吨,成为中铝未来的钛基地。

    未来三到五年,中铝的钛产能将达到3万—5万吨。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中铝将超过目前国内几家钛生产商的产能,登上国内钛行业龙头宝座。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