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樊纲:主防流动性增长过快

2008-03-24 11:30:00    作者:陈劲 龚小磊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促增”与“促降”影响同时存在,“净”影响不一定是促降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以防止流动性增长过快为主要目标。

    人物档案>>樊纲,1953年9月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河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1982年毕业后,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主攻“西方经济学”业;1985年至1987年赴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及哈佛大学访问研究;1988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促增”与“促降”影响同时存在,“净”影响不一定是促降的。货币政策还是要以防止流动性增长过快为主要目标。

    樊纲是在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2008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暨上市公司与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美国经济的问题很严重,包括房市泡沫破裂,房地产业、建筑业衰退;消费受很大影响;信贷萎缩,实业投资受影响。但樊纲认为,美国宏观经济政策能做到防止衰退。

    樊纲指出,美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有贸易和资金两个渠道。

    贸易渠道方面,从历史经验看,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下降5-6个百分点。但目前中国对美国出口只占全部出口的20%以下,而周边国家经济增长良好,欧日经济虽受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但也仍在增长。同时,人民币对欧、日货币贬值,出口增加;石油生产国增长强劲,我国对其出口也在持续增长。

    从资金渠道来看。国际金融市场“信贷萎缩”,但对中国来说主要的风险仍是更大的“流动性过剩”。如美元加速贬值,美国利率大幅下调,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投机性资本流入的规模可能加大。同时,尽管欧美市场上一些金融公司在抽回资金,国际市场信贷萎缩,但没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国际资本,在欧美市场不好的时候还是会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入。

    樊纲还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将是多种政策工具的组合,2008年仍然是从紧的政策基调。调控的顺序可能为央票、贷款额度、汇率、利率、准备金率。他同时认为,由于2007年已经频繁出台了一系列从紧的政策措施,2008年不会再有很多的政策动作。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