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哈继铭:积极财政促经济软着陆

2008-04-28 21:46:00    作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如果今年调控政策以不变应万变甚至只抑不扬,明年经济增速只能达到8%,但如果先抑后扬,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抵御经济下滑,明年依然可以达到10%的经济增长速度。

    “目前全球都在下通货膨胀这场雨,这场雨的制造者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走出低谷,利率趋稳回升,美元见底反弹,届时全球通胀会明显缓解。

    如果今年调控政策以不变应万变甚至只抑不扬,明年经济增速只能达到8%,但如果先抑后扬,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抵御经济下滑,明年依然可以达到10%的经济增长速度。

    尽管人民币升值短期对通胀的影响比较小,但长期有利于抑制通胀。”

    哈继铭: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1993年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印度尼西亚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部高级经理。

    在日前举办的嘉实基金2008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发布会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前低后高,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使经济增速维持在10%至10.5%。而通货膨胀则可能前高后低,预计CPI上半年将达到8%,下半年将降到6%。

     哈继铭认为,人民币升值是抑制通胀最好的市场手段。他预测2008年人民币升值会明显快于往年,至少为10%,而人民币汇率未来会出现系统性升值压力。

  宏观经济:

    CPI下半年将降至6%

    哈继铭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下降,但还会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如果调控适度,可达到10%。他指出,如果今年调控政策以不变应万变甚至只抑不扬,明年经济增速只能达到8%,其中固定资产增速将明显大幅回落,出口增速也起不来。但如果先抑后扬,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抵御经济下滑,明年依然可以达到10%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能及时补贴弱势群体,使他们的消费不会因为通货膨胀受到很大的影响,今年的增长甚至可以达到10.5%。

    哈继铭认为,今年经济增长可能前低后高,通货膨胀则可能前高后低。“今年将通货膨胀治理下去几乎不可能。”哈继铭预测,CPI上半年将达到8%,其中4月份将达到8.4%,而下半年将降到6%。

    根据哈继铭的分析,下半年通胀会比上半年低,主要基于三个因素,一是翘尾因素,二是雪灾因素,上述两因素显然对上半年物价的影响较大;三是下半年美国降息空间不大,美元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力量在减弱,而下半年全球需求也会比上半年弱。这样,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就会有所减弱。

  美元走势:

    或今年底明年初见底

    对于日益加大的全球通胀压力,哈继铭认为,在封闭经济的情况下,通胀确实是本国的货币现象,但随着当今世界经济融合,通胀就未必只是本国的货币现象。对美国来说,通胀是自然的货币现象,但美国能影响别的国家,而新兴市场基本上是小国,只能被动地接受别人的定价,而不能影响别人的价格。

    “所有新兴市场几乎都无法自己治理通胀。”哈继铭认为,通胀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国内因素导致的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涨幅;汇率体制僵硬下的货币供应增速过快。

    在这三个因素中,第一个因素的占比很高,而其根源正是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其通过三个渠道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一是美元本身是定价货币,二是美国利率下降,市场用美元做套利交易,三是美元贬值后,相对美元升值的国家对大宗商品的购买力在增强。

    因此,哈继铭预测,美元还会贬值10%,今年年底、明年初才可能见底反弹,届时全球通胀会明显缓解。在此之前,大宗商品价格还得涨,粮价还会进一步上涨。

  抑制通胀:

    可考虑升值和信贷控制

    “目前全球都在下通货膨胀这场雨,这场雨的制造者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的货币政策,想让老天不下雨是不可能的,如何将通胀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点是我们真正要考虑的问题。”哈继铭指出,中国目前的通胀既要防也要扛。他认为,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是最好的抑制通胀的市场手段。中金公司研究部的分析表明,尽管人民币升值短期对通胀的影响比较小,但长期有利于抑制通胀: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5%~10%,CPI在半年后仅减少0.2%~0.4%,而三年后累计下降1.5%~3%。

    因此,哈继铭指出,目前即使一次性升值,对短期通胀的抑制作用也不应当有太高的期望,而且,冀望一次性大幅升值也不太现实。人民币升值之外还必须附加其他手段,如信贷控制,他认为,今年至多加息一次,也可能不加。

    哈继铭指出,2008年人民币升值会明显快于往年,至少达10%,以抵御输入型通胀。而且,在要素成本推动下,中国实际汇率将趋势性上升,不升值就会通胀。因此,在通胀压力较大时,升值速度必定加快。人民币汇率未来会出现系统性升值压力。

  对话

    美国经济将呈现U型轨迹

    问:您认为美国经济在2009年初才会走出衰退,但乐观的经济学家认为是今年下半年。为什么您觉得这个周期比较长?

    哈继铭: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未来的轨迹是V型的,上半年下去,三四季度就起来了,有人认为是W型的,上来一下又下去,我们认为会呈现U型。

    目前美国经济还没有见底,一旦见底之后难以进行V型反弹,可能在低谷徘徊一阵才能往上走。W型认为,美国1680亿元财政刺激方案的效果在下半年会显现出来,在消费方面会有一定的拉动,但我认为拉动会比较轻,所以更像U型。经济真正走出衰退,必须要以房价走稳为前提。

  中国企业利润率会往下走

    问:您认为美国经济U型走势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哈继铭:美国经济增速还要进一步放缓,这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都是不可低估的。据测算,美国经济增速下降一个百分点,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也下降一个百分点左右。在拉动GDP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里,美国经济下降,当年对我国的出口影响比较大,次年才对消费和投资影响很大。

    美国经济放缓将进一步抑制中国出口企业利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速度最近几个月有所回落,一季度利润率似乎出现拐点性的下降,但如果向前看,由于成本还在上升,结合产出增速放缓等因素,企业利润率还会往下走。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