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比尔·盖茨:在任22年10大精彩瞬间回放

2008-06-24 13:27:00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计算机世界》特意挑选出盖茨人生中的最值得记忆的10件事以展示比尔·盖茨的人生轨迹。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将于6月27日正式退出微软日常管理工作,为此,美国著名网站《计算机世界》特意挑选出盖茨人生中的最值得记忆的10件事以展示比尔·盖茨的人生轨迹,同时根据常规就业理论幽默地指出盖茨在各个阶段应从事的第二职业。

1 无证和超速驾驶的少年打工仔

    (1975年1月)

   当年晚些时候,盖茨从哈佛退学并搬至阿尔伯克基居住,他从罗伯茨那里得到一份每小时10美元的编程工作。最终,盖茨从BASIC里淘出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攒到足够的钱为自己买了一辆保时捷911汽车,并多次因超速和无证驾驶被拘留。

    1975年,世界上第一台微机Altair 8800诞生,在好友和同学保罗·艾伦的怂恿下,盖茨打电话给推出这一机器的微型仪器与自动测量系统公司(MITS)的总裁Ed Roberts,说他和艾伦已经为Altair 8800开发了一种BASIC程序,而实际上,当时他连一个代码都没写呢。

    在Roberts表示了自己的兴趣后,盖茨和艾伦连续奋战8周,开发出了BASIC编译程序,从此也开始了盖茨构建微软帝国大厦根基的传奇之旅。1976年,盖茨从哈佛大学辍学,搬到Albuquerque,在那里,他继续为Roberts兼职写软件,报酬是每小时10美元。最后通过这份工作挣到了足够的钱,他买了辆保时捷911。正是这辆车,让他吃了不少超速和无证驾驶的官司。

    第二职业:汽车驾驶教练?

    旁白:谢了,我们还是步行算了。

2 亿万富翁诞生

    (1986年3月13日)

    微软公司在1986年3月13日上市,盖茨立刻成了亿万富翁(根据微软股票发行价计算,他当时的身价达到了2.34亿美元)。 但是直到1995年7月17日,《福布斯》杂志才将他列为全球最富有的富豪,那时他的净资产已经达到130亿美元。他的财富从此开始像滚雪球一样疯狂增长。 在网络泡沫泛滥的时代,盖茨的账面资产达到了1000亿美元。

    但是盖茨没有做守财奴,而是建立了William HGates III基金会(后来更名为Bill and Melinda Gates基金会)。

    第二职业:慈善家?

    旁白:举双手赞同!

3 成为《计算机世界》插页模特

盖茨为《PC World》拍摄的插页图片

    (1987年7月)

    盖茨穿着深蓝色西装、熏衣草紫长袖衬衫,系着一条条纹领带,一改往日穿着宽松运动衫的随便形象。这是美国《计算机世界》杂志上的一张大张折页插画,也是该杂志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一张大折页插图。当时的这位软件奇才年仅32岁。

    第二职业:平面男模?

    旁白:似乎还差点儿。

    4 结婚


梅琳达·盖茨

    (1994年1月1日)

    当你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富豪时,你必须花大量的时间来躲避公众。当盖茨决定与微软前产品经理梅琳达·法兰奇结婚时,他在夏威夷的小岛上举行了婚礼。为了躲避狗仔队,他在岛上的所有建筑都订了房间,甚至还动用了直升飞机。

    第二职业: 乐队、歌手?

    旁白:老牌乡村歌手威利·纳尔逊?

    5 盖茨梦想之家建成

    (1988年到1995年)

    如果你的钱比上帝还多,你会去做什么? 当然会建一座梦想之家了。盖茨的家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湖湖畔。整个工程耗时7年,耗资4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 据《财富》杂志称,这里是单身汉的乐土,新娘的噩梦。他的梦想之家占地4万平方英尺,其中有好几个车库、一个健身馆、一个室内游泳池。

    婚后,盖茨的妻子梅琳达改变了室内的某些陈设。据报道称,盖茨梦想之家的来访者必须佩戴电子徽章,以便房子根据电子徽章自动调整湿度、音乐和光照。即使每个房间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的内容都是不同的。盖茨仍是其豪宅的主人,盖茨在房间中时,凡事都是他说了算。

    第二职业:住宅建筑师?

    旁白:我想在需要时我们还是聘用专业人士吧。

    6 Windows 95系统发布日

    (1995年8月24日)

    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像Windows 95系统那样在全球范围大肆宣传的产品了。即使苹果在去年推出首款iPhone时的盛大场景也难望其项背。

    微软花了数百万美元购买了滚石乐队《Start Me Up》的所有权利,它在Windows 95系统上总共花费了3亿美元的营销费用。除此之外,纽约帝国大厦被涂上了代表微软企业标志的色彩图案,英国的许多体育场也被涂上Windows 95图标,从天空可以很清晰地看见。微软总部也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而盛会的主角盖茨则身穿蓝色微软短袖衬衫,在“今晚秀”节目中大力宣传Windows 95。盖茨经典语录:“Windows 95很容易使用,连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都能很快上手。”

    第二职业:单口滑稽演员?

    旁白:请勿致电,我们会主动联系你。

    7 在比利时遭奶油蛋糕“袭击”


盖茨比利时遭蛋糕袭击

    (1998年2月4日)

    盖茨常常因为他对微软产品漫无边际的预言而让人笑话,因此,在1998年访问比利时的布鲁塞尔、遭遇迎面飞来的奶油蛋糕时,他可能并没感到太惊讶。

    这只奶油蛋糕是他在步入布鲁塞尔的音乐大厅时与他“接吻”的。据说后来盖茨评价那个奶油蛋糕说“并不怎么好吃”。

    第二职业:马戏团小丑?

    旁白:他有这方面的发展潜力。

    8 反垄断调查中不严肃答辩

    (1998年8月27日)

    1998年,微软被美国司法部指控垄断操作系统,将浏览器软件与窗口操作系统软件非法捆绑销售。此案受到全美国甚至全球的关注。

    这次调查使盖茨这位家喻户晓的大人物名声受到极大打击。在被调查过程中,盖茨说了6次“我记不起来了”,说了14次“我不记得了”,说了22次“我不知道”。他还在调查中对像“竞争”这样的词发表了一番荒诞的怪论,并反复与对方律师绕圈子,从当年的视频资料中可以听到法官也时不时笑出声来。

    第二职业:专家证人?

    旁白:我们反对。

    9 微软未被分拆

    (2001年6月28日)

    2001年6月28日,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宣布,撤回原先要求微软一分为二的裁决,微软由此躲过了被“分拆”的命运。

    如果当时微软没能躲过此劫,那么盖茨的竞争对手极有可能是好友、微软现任CEO鲍尔默,而今年可能是雅虎反过来收购被分拆的微软。

    第二职业:雅虎员工?

    旁白:这肯定会很有意思。

    10 盖茨获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在从哈佛辍学30多年后,盖茨终于带上了学位帽。在大学时期,盖茨爱扑克牌和编程胜过爱上课。2007年6月,盖茨获得了哈佛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当天一同获得这一学位的还有NBA波士顿塞尔迪斯队的球员比尔·拉素(Bill Russell,他曾协助球队在13年内赢得11次NBA总冠军)。看来,这一天是比尔们的幸运日。

    (2007年6月7日)

    在从哈佛辍学30多年以后,盖茨得到了他的毕业证和学位。作为学生,盖茨更喜欢玩纸牌和写程序,而不喜欢上课。但在2007年6月,他在母校得到了荣誉法学博士称号。

    记着,小孩子们,呆在学校里!如果你不能做到这一点,开始运作你的软件帝国并主宰世界也不是一个坏的主意!

    第二职业:就业顾问?

    旁白:从盖茨的学位和从业经历来看,他一直在从事第二职业。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