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蒋超良:银行息差已到顶

2008-08-27 10:31:00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交通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步召开200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包括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在内的交行高层就记者关心的话题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昨日,交通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步召开200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包括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在内的交行高层就记者关心的话题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息差已到本轮顶点

    2008年上半年,包括交行在内的多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下半年银行利润高增长能否持续?对此蒋超良表示,上半年银行的盈利比较高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因素。首先是由于中国内地的宏观经济比较好,这为银行利润的高增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第二是所得税率的下降。第三是息差的扩大。他表示:“目前的息差已经到顶了,下半年稳定目前的息差水平难度是比较大的。”蒋超良认为,宏观调控累加的效应在继续扩大,银行的信贷成本会提高,下半年银行资产质量可能会面临下行的风险,拨备会提高,这些都将给银行的息差带来影响。

  资产质量暂无忧

    根据目前各家银行公布的中报来看,上半年银行的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快,交行上半年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47.23%,比年初上升了1.7个百分点,这引发了业内人士对于银行经营风险的担忧。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贷款的期限对风险有一定的影响,但根据对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结果来看,影响风险更关键的因素是客户的选择和行业的分布。并且交行的中长期贷款占比仍低于全行业55%的平均水平。

    他认为,中长期贷款占比的适度提高有利于在现有的条件下扩大利差。银行会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取得平衡。下半年交行将会对中长期贷款的占比进行调整,但总体会控制在55%以下。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贷款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钱文挥表示,从开发贷款来看,目前总体影响不大,比较受关注的是按揭贷款。目前来看,交行今年按揭贷款的质量是比较稳定的,不良贷款绝对额略有上升,主要受地震影响,但总体情况影响不大。目前总体的按揭贷款中,按揭成数占70%-80%的只占按揭贷款的10%,如果房价跌20%的话,这部分按揭贷款相对要受到影响,总体来说,只要房价不出现剧烈下跌,对银行资产质量不会有大的影响。

    合资信用卡公司年底前成立

    作为综合化经营的试点银行,交行与汇丰合资成立信用卡公司一事备受关注,“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性障碍,在今年年底应该可以挂牌。”而对于股权比例,蒋超良表示,按照监管规定,汇丰持股比例不会超过20%。

    而对于交行设立保险公司一事,蒋超良否认了交行将收购中保康联的传闻,“交通银行从来没有考虑过要收购中保康联。”他表示,综合经营是交行战略定位,而进入保险市场是综合经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设立保险公司一事已进入了审批流程,但至于采用收购保险公司或是独资发起成立、合资成立他没有明确透露。而对于何时会有结果,他表示:“没有时间表,时间表取决于管理层的审批。”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