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成思危:股市治本需四方面着手

2008-09-23 09:40:00    作者:成思危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个方面当然保持经济稳定的、健康的增长,这是基本面;第二是要培养优质的而且健康的上市公司;第三是要使投资者更加理性、更加冷静;最后就是要适度和有效地监管,要从这四个方面共同努力。

    防止金融危机发展到经济危机

    次贷危机的发生大家都知道是源于银行把贷款贷给不符合条件的人。美国的银行把次贷卖给投资银行或者基金,投资银行再就把它变成了所谓住房贷款抵押证券,我们统称MBS,是一种债权,同时又推出了五花八门的金融衍生物。

  债券应该说是比股票风险低得多,因为债券它是还本付息的,但是如果发行债券的公司股价大幅下降,从而投资者怀疑它的偿付能力,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大问题。

  目前次贷危机发展到了信贷危机,就是因为不仅是次级贷款出现问题,而是正常的贷款、MBS也出现问题了,但是还没有发展到对美国的实体经济影响非常大的程度。

  次贷危机对我国的影响,首先就是对美国的出口减少,再加上美元的贬值,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估计全年有可能对美出口的贸易顺差要减少20%左右,所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是需要大家同舟共济,共同去克服困难。

  现在这个金融危机还没有发展到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有四个特征,即银行倒闭、企业关门、股市崩盘、工人失业。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和世界各国政府就是要防止金融危机转成经济危机。

  按照中央确定的一保一控的方针,我们要保经济增长就要扶持中小企业、刺激内需,并且增加进出口,同时要关注通货膨胀,不要让通货膨胀吞噬了老百姓的存款,降低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所以我认为中央提出的一保一控这个方针一定要坚持下去,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调整。

  大小非减持非关键因素

  我曾说过中国股市跌破2245点之时就是我们进入熊市之日,当然现在是应该说是从慢牛进入熊市了。熊市情况下最重要的就是两点,一点就是怎么样逐步培养和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另外一个就是加强股市的基本制度的建设。提高信心可以采取一些利好政策的刺激,比如说最近的印花税单边征收,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等,但是这种做法它是治标,不治本,就是说不可能一下是熊市转为牛市。

  那么治本之策还是要从四个方面,一个方面当然保持经济稳定的、健康的增长,这是基本面;第二是要培养优质的而且健康的上市公司;第三是要使投资者更加理性、更加冷静;最后就是要适度和有效地监管,要从这四个方面共同努力。

  我个人认为,大小非减持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对股市会有影响,但实际上在股市上升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没有多大的影响,所以还是涉及到投资者的信心,并不是一个关键性因素。

  (作者为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本文根据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击华尔街风暴”节目访谈整理而成)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