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人物

谢国忠:降息无法治本或引发通胀

2008-10-10 14:11:00    作者:马骏骎 刘春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率先遇见到此次全球联动降息潮,昨日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他担心全球央行联手降息只能起到心理安慰的效果,并且认为央行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毫无节制的注入资金还将引发通货膨胀的问题。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曾率先遇见到此次全球联动降息潮,昨日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他担心全球央行联手降息只能起到心理安慰的效果,并且认为央行不能根本性解决问题,毫无节制的注入资金还将引发通货膨胀的问题。

  谢国忠称,央行的目标是提振股市价格,如果这一轮降息不足以带动市场发生反弹,央行将继续跟进,但央行最终只可能是短期内的赢家。

  谢国忠指出,楼市泡沫的破裂已经摧毁了西方金融机构的资本基础,这些机构大都存有很多房价支持的信用衍生品。眼下政府正在向这些机构提供注资。此外杠杆交易最少的商业部门也对借款投资表现谨慎,因为消费情况已经非常低迷。而私募基金作为一个重要的商业部门存在高度杠杆业务,使得它们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显得非常脆弱。

  谢国忠认为,目前政府不断干预注资,表示西方经济体正在选择一条将其引向通胀轨道的道路。他说,“西方国家都在依靠政府贷款来帮助其充足资本,但是这些国家只是将其债务从一个经济体转向另一个经济体,到最后政府将如何还清债务?”他指出,随着债务转向各国政府,那些过去几十年来积累了大量外贸盈余,手持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可能会遭遇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抢劫”。

  谢国忠认为,西方经济体应该考虑降低社会中下阶层的生活水平,长期以来,西方国家通过贷款来支持其高生活水平,但随着泡沫破灭,他们必须面对资产负债表损失的后果,面对包括谁要受损,金融机构如何重组等问题,需要面对中下阶层大部分人口需求下降的事实。谢国忠指出,西方国家这些人口比起中国和印度人民,其相对竞争力不足以证明其高生活水平是合理的。西方国家政府将累积越来越多的债务来维持不切实际的生活水平,其债务支付问题则将不断导致货币扩张和通货膨胀。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