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PPP模式驶入“快车道”

2015-09-10 16: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秀

  储备项目近700个 总投资额6000多亿 设立800亿PPP发展基金

  大众网记者 孔秀

  随着新一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的来临,PPP成为当下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热门话题。

  众所周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面对财政收入低速增长、支出刚性增强等经济压力,如何保证资金的充足,成为诸多基建项目面临的难题。

  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PPP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首字母缩写)模式,成为当前破解难题的利器。

  

   今年上半年我省多次召开全省财政金融系统及各省直有关部门、省属国业、驻济金融机构、驻济咨询机构参加的多层次培训班。

  推广紧锣密鼓

  PPP模式全省开花

  据了解,PPP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首字母缩写)模式起源于英国的“公共私营合作”的融资机制,是指政府和私人组织共同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双方通过签署合同来使得权利和义务明确,从而形成一种合作伙伴关系,最终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据山东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正在建设中的济南两河片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聊城节能减排等项目,都采用了PPP模式。

  为了加快PPP模式在山东的有序推广,省财政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11个业务处室组成的PPP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统筹推进PPP工作。全省部分市县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纷纷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枣庄、泰安等市及宁阳、嘉祥等多个县(市、区)已设立PPP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开展工作。

  同时加大资金政策的扶持力度。省财政今年安排1亿元奖补资金,集中用于PPP项目规划、评审等前期费用支出的补助,对PPP项目实行“扶上马、送一程”的引导政策。另外,积极鼓励各市县财政结合自身财力状况,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经过一年多的推动,山东省在PPP方面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储备PPP项目近700个,概算总投资6000多亿元,项目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市政工程、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在储备项目库中,已签约项目131个,已开工95个。

  记者梳理有关资料发现,在PPP模式推进方面,山东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6月9日,“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在济南举办,50个成熟项目首次向社会推介。

    今年6月9日,在山东大厦举办的“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向社会推介的50个成熟项目中,已有38个正式签订合同,27个已经开工建设,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

  8月2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财政厅、省发改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从总体要求、适用范围和操作模式、政策措施、全过程管理及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对山东PPP模式进行了规范。出台这样系统性的规范性文件,从全国来说,也不多见。

  《通知》发布的第二天,8月21日,省财政厅和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举办了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基金推介会。在这次推介会上,省经投公布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PPP发展基金参股子基金及实施方案。3年之内,山东省PPP发展基金总规模800亿元。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投资等其他出资人出资720亿元。借助专业投资机构多元化投融资服务和项目管理经验,采取股权、债权或股权债权组合等多种灵活有效方式,重点投向通过物有所值评估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纳入省级PPP项目库的项目。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表示,PPP模式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方式,向社会资本开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有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四两拨千斤”

  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强

  在PPP模式中,财政资金能起到什么作用?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李学春处长一语道破“天机”,“向社会资本开放公共服务领域,是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真正让民营资本挑大梁、唱主角,有效缓解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投入不足的压力。”

  据李学春介绍,各市县财政也结合自身财力状况,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

  山东的项目库主要包括项目储备、信息发布、项目管理三个模块,并通过信息平台发布统一、规范、权威的信息,保证了项目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既有利于PPP各参与方掌握信息、进行决策,也有利于政府全面、准确地了解实际情况,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PPP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市政工程、环境保护、医疗养老领域是目前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山东这些领域的PPP项目占比达60%,其中市政工程领域占比最高,达36%。截至目前,全省储备项目中,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的项目150个,占项目库的比重达到22%。这些项目均是当地乃至全省的重点建设项目,社会各界关注度高。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8月份,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作为开展PPP工作的必要条件,要求各市县财政局规范PPP项目财政支出管理,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借助专业中介机构,共同开展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实现PPP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7个项目通过评价和论证,还有一批项目正在评价论证中。

  协助融资 保障利益

  民资“入场”无后顾之忧

  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投融资模式,PPP的重要参与者——民营企业在向商业银行融资方面能得到哪些支持?

  李学春介绍说,PPP项目是各大金融机构支持的重点领域。民营企业向金融机构寻求融资不但没有障碍,而且还有政策支持。一方面,地方政府在PPP项目推介过程中,不仅与社会资本对接,而且与金融机构进行接触,协助社会资本进行融资,解决项目公司融资难的问题,推动PPP项目落地。其次,各大金融机构也出台了支持PPP模式项目的方案。积极同地方政府进行对接,了解项目资金缺口,提供融资方案,对促进项目落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关于民间资本比较关注的利益保障问题?李学春认为,这种顾虑完全可以打消。他说,PPP模式强调契约精神,政府和社会资本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义务对等,在PPP项目整个运营期内,会避免因单方面拒绝履行合同、变更合同条款及领导变动造成的履诺风险。

  另外,PPP模式有着严格、科学的操作流程,2014年以来,国务院、财政部等相关部委下发了一系列关于规范PPP项目操作的文件,通过公开、透明的操作流程,从制度上保障各方利益。在PPP项目合同中,也会明确项目的产出说明和绩效要求、收益回报机制、退出安排、应急和临时接管预案等关键环节,合理设置关于合作期限、服务内容、及实施主体、收费价格变更等灵活调整机制,切实保障各方权益,实现责权利对等。

  案例解读

  引入PPP模式

  集中供热难题轻松化解

  PPP模式“威力”有多大?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李学春处长讲述了一个县城通过PPP模式破解集中供热难题的案例。

  这个县城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沂南县是临沂市唯一没有实施集中供热的县城,也是山东省五家无集中供热的城市之一。

  随着沂南县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供热缺口日益增大,现有城市热源的规模以及管网供热能力远远落后于城市供热的发展需求。在这一背景下, 沂南县人民政府紧紧抓住财政部力推PPP模式的政策机遇,决定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运营,解决想干事而苦于财力匮乏,没钱干事的困境。

  2015年1月,该县住建局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同月,沂南县政府批复了该项目实施方案。本项目总概算1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满足700万平方米供暖需求,基本解决了县城内的集中供暖问题。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规范项目运作,今年2月,沂南县财政局完成了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2015年2月,沂南县政府批准该项目通过竞争性磋商确定社会资本方。同月,沂南县住建局发布该项目PPP竞争性磋商公告。在响应期内,临沂市恒源热力有限公司(简称“恒源热力”)和沂南县绿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沂南园林”)组成的联合体等三家公司分别提交了响应文件。

  经多轮磋商,恒源热力和沂南园林组成的联合体中标。3月,沂南县住建局与中标公司签订股东协议,约定了各方出资比例。其中,县住建局出资20%,恒源热力出资60%,沂南园林出资20%,共同成立项目公司。通过明确各方的出资比例、权利义务及管理分工等内容,使项目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实保障了各方权益。

  

   今年5月,沂南县引入PPP模式解决的集中供热工程开工建设。

  4月6日,沂南县人民政府与项目公司签订了30年的特许经营协议,约定了特许经营期限、特许经营范围、提供供热服务的标准、供热服务收费标准及补贴标准等内容。今年5月,这个项目已经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

  据李学春介绍,全省类似的案例不少,宁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是通过PPP模式解决的,该项目投资总额约4亿元,引进了上市公司盛运环保,今年5月举行了开工仪式,解决了宁阳县之前垃圾填埋占地面积大、选址困难的问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