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半年报:企稳态势明显 结构调整迎新进展

2016-07-22 09: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唐斓

  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唐斓)中国经济半年报于今日出炉。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7%。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经济企稳的态势非常明显,结构调整呈现新的进展。

  看数字:稳中有进 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趋稳。具体来看,工业、就业、外贸等多项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

  上半年,工业生产稳中略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

  人社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71.7%。

  进出口降幅逐渐收窄。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11335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特别用“稳、进、新、好、难”五个字来形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其中,他提到,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是73.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体现消费的贡献继续提升;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主营成本略有下降。盛来运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有所好转,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力度在不断加大。

  针对有观点称,6.7%的经济增速与GDP核算方法改革存在一定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核算改革对经济增长数据的影响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盛来运进一步补充,“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研发支出核算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季度、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

  解问题:内外承压 需保持定力

  尽管上半年整体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挑战仍不容忽视。

  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

  数据显示,1-6月份,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8%,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这主要由于当前投资者信心不足,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部分饱受库存压力的房地产转向其他行业造成的。”连平表示。

  尽管如此,盛来运指出,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在持续优化。其中,上半年三产投资达11.7%的两位数增长态势。

  此外,二季度钢材、煤炭价格出现回升,房地产市场趋于平静,有观点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去产能、去库存的效果。

  对此,张立群指出,钢铁产能总体过剩的格局无法在短期内因市场需求的提升而得以改善。因此,在宏观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引导经济运行的稳定。

  “总体看来,房地产行业增长趋于平稳可持续。在去库存方面,二季度存量房的数量在不断下降,这说明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后,去库存取得了积极进展。”张立群表示。

  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特别是英国脱欧公投让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新的考验。连平指出,英国脱欧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具体是什么现在还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不确定性将增加。

  观未来:下半年经济走稳是大概率事件

  下半年,我国经济会呈现怎样的走势,最终能否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GDP要实现翻番,也就是说,未来五年GDP的年均增速不能低于6.54%。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强调,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连平认为,最近出现的一些因素对下半年经济运行将有积极影响,下半年经济走稳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断加大,出现了双贬值,这对出口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能够减轻一些压力。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有30个省级政府和4个计划单列市政府发债,发行规模达35755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3.8万亿元的发行水平。这意味着,地方政府还本压力明显减轻,区域经济能够得到更好发展。

  此外,张立群也表示,下半年结构调整力度会逐渐加大,因此从目前来看,全年经济可以实现6.5%-7%的增长目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