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更多采取价格手段引导市场

2017-03-21 08:4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原标题:央行将更多采取价格手段引导市场

  央行将更多采取价格手段引导市场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调节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利率,适时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如春节前后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3月16日,央行逆回购和MLF利率再次上行10个基点。这既考虑到经济回暖尚未稳定,未对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又向市场传递了去杠杆和防风险的信号。随着美国再次启动加息,我国市场利率还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而央行将更多采取价格手段,对市场利率进行引导和调控,逐步实现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调控转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货币政策,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促进金融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下一步,货币政策将在稳健的总基调下更加中性,更加审慎,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防风险等多重目标。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指出,货币政策总体来讲有五个大的范畴,即宽松、适度宽松、稳健、适度从紧、从紧。2011年开始,我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到目前为止,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实施六年,总体而言取得了显著效果。但受经济下行压力、金融市场波动等影响,货币政策在部分时段稳健略偏宽松,比如,2016年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就是略偏宽松。

  那么,2017年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该怎么理解呢?所谓的稳健中性,简单而言就是“不松不紧”:为防止通货膨胀、资产泡沫,防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不能宽松;为助力全年发展目标实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不能从紧。总之,“不松”是抑泡沫、防风险的需要,“不紧”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需要。从实施方式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而要力争“精准滴灌”。

  具体而言,2017年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从总量、价格、结构等三个维度进一步实施和推进:

  一是在总量上保持稳定。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目标,设定为12%左右。虽然比2016年的预期增长目标13%略有下降,但与2016年实际增长率11.3%相比仍留有余地,在总量上保持了稳定。这充分体现了稳健的总要求,为经济增长创造基本稳定的货币环境。当然,与2016年“略偏宽松”相比,今年将在稳健的基础上更加中性,市场流动性在维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可能将会有所收紧。近期,央行还通过宏观审慎评估(MPA)、窗口指导等措施,引导商业银行信贷增长保持在合理水平。

  二是在价格上适度调整。今年以来,央行多次通过调节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利率,适时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如春节前后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3月16日,央行逆回购和MLF利率再次上行10个基点。这既考虑到经济回暖尚未稳定,未对存贷款基准利率进行调整,又向市场传递了去杠杆和防风险的信号。随着美国再次启动加息,我国市场利率还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而央行将更多采取价格手段,对市场利率进行引导和调控,逐步实现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调控转变。

  三是在结构上适当引导。发挥货币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有助于对实体经济提供更精准的支持。近年来,央行推出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扶贫再贷款等,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成效逐渐显现。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和服务。不过,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结构引导功能是边际的和辅助性的,“精准滴灌”知易行难。而频繁使用结构性工具也可能导致总量偏多,进而影响稳健的主基调。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谈及加息时说,“中性利率是既不踩油门让汽车加速,也不松油门让汽车减速”。而面对国内外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货币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远没有踩汽车油门那样简单。下一步,中国央行应保持定力,灵活应对,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发挥对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和就业充分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