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提九项信贷要求 强调不盲目断贷

2018-08-20 08:59: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傅苏颖

  今年前7个月,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6万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8月18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合理确定考核指标,避免贷款在同一时间特别是月末、季末集中到期而引发企业资金紧张;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等领域金融服务等九项要求。

  《通知》提出,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对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继续予以资金支持,不应盲目抽贷、断贷。对成长型先进制造业企业,要丰富合格押品种类,创新担保和融资方式,合理确定抵质押率,在资金供给、贷款利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在普惠金融方面,《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当前市场流动性宽裕、银行业和保险业盈利稳定等有利条件,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扶贫和民营企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通知》主要从三大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一是从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角度,强调了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二是从风险管控的角度,再次强调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的要求不变。从另一层面强调监管只是鼓励合理的“无还本续贷”,并不代表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借此隐瞒不良贷款。同时,强调了要盘活存量资产,腾挪信贷空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鼓励推动已签约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尽快落地。三是从提升内部体制机制的角度,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严禁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减轻企业贷款负担。

  银保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37亿元。7月份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份多增469亿元。同时,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变化也趋于平缓。另外,今年前7个月,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6万亿元,增速持续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

  武雯表示,总体来看,《通知》基本涵盖了应对近期市场中出现的信贷难题的措施。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导向下,后续贷款利率上升的空间将进一步挤压,而同业负债成本的下行对息差企稳能起到缓冲作用,预计下一阶段银行利润驱动力将进一步实现量价切换,以量补价成为下一阶段银行运营的主要策略,此外财政刺激也有望带动银行资产增速的企稳回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