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四梁八柱

2019-02-11 09:3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重要指示。

  山东牢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编制完成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5个工作方案以及若干专项方案,与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配套形成“1+1+5+N”政策规划体系,精心描绘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即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全面明确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的目标,同时制定了2020年、2035年两个阶段性目标,搭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文件的主要精神体现为“五个聚焦”。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的位置。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坚持把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眼于重塑城乡关系、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权益僵化固化模式,推动城市服务、人才、资本“三进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聚焦统筹推动,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聚焦党管农村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13613”的框架体系。

  “1”即打造一个样板引领。聚焦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山东方案”,把标准化的理念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咬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高点定位、加压奋进,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充分考虑我省实际,确定了“六五四三三”的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即产业兴旺“六化发展”、生态宜居“五有建设”、乡风文明“四率提升”、治理有效“三项工程”和生活富裕“三个维度”,共涉及27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预期性指标18项。

  “3”即实施“三步走”战略。结合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趋势,针对沿海、平原、山丘区、滩区、湖区等乡村面貌,探索适宜性路径,将我省村庄分为示范引领、特色发展、改造提升、搬迁撤并等四种类型,差异化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村庄发展“三步走”战略,每五年一个大台阶,实现点上示范、面上展开、连片发展、整体提升。规划到2022年,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山东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广大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6”和“13”即实施6大工程、13项行动计划。规划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格局、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的基础上,采取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提出19个重大工程、重大行动专栏,作为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骨干支撑。其中,涉及6大重点工程,包括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新六产”发展、质量品牌建设、农业开放合作、生态保护支撑体系、脱贫攻坚等。13项重大行动计划,包括农业科技“展翅”、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修复、乡村社会治理、就业创业、农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等。(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