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9年比2015年新增7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2020-10-28 22:05:21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狠抓产业集群培育,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大力支持70个“雁阵型”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狠抓龙头企业培育,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2019年比2015年新增7家市值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

  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近三年累计实施600多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成功争取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户山东,国家燃料电池创新中心顺利通过评审。深入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首批4家山东省实验室启动布局。设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89家,位居全国第一。高质量建设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总数达到307家,引进院士285人。在全国率先对持有外国人才签证人员免办工作许可,1.5万余名外籍专家常年活跃在齐鲁创新一线。

  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优化省级重点项目体系,坚持竣工、开工、储备、谋划等“四个一批”,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实施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和周期滚动,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土地、能耗等要素全省统筹、精准对接,连续四批推出总投资3.5万亿元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占全部产业项目的比重达65.6%。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回补了“空笼期”和新冠肺炎疫情损失,成为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