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倡议维护人民币现金流通秩序

2020-10-29 09:36:19来源:新华网作者:

  为维护人民币现金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出倡议,持续提升现金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

  中银协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金融发展迅速,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服务快速向社会生活渗透,极大便利了社会交易和支付结算需求,但同时也出现了少数商户为图方便,只接受非现金支付方式,拒收人民币硬币甚至纸币的现象,给部分群众带来不便。

  中银协表示,保证人民币现金的顺畅流通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基本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引导各市场主体认真贯彻人民币现金管理法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使用人民币现金的合法权益。

  中银协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同时,要保障人民群众支付方式的选择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深化网点转型的过程中,要关注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及欠发达地区客户群体的金融支付需求,既大力发展线上服务,也适当保留柜面服务和现金存取设施,保障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中银协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包括纸币和硬币,不得无端拒绝办理或消极办理现金存取、小面额兑换、硬币兑换、残损币兑换等业务。(记者李延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