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赋能“山东制造”

2020-11-03 09:39:34来源:山东工行作者:

  今年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工行)按照总行“金融服务提升年”活动要求,全力打造制造业“五个一”工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幅增加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在服务山东制造业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事实上,近年来,山东工行一直把支持山东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山东实际推进落实工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创新融资产品,为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持续“进阶”,为推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让山东制造更给力

  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也是山东省136户重点企业之一。近年来泰山玻纤处于高速成长期,生产能力从2001年的1万吨增长到2018年末的75万吨,成为中国三大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之一。

  在企业新厂区搬迁和产能升级面临资金紧缺的难题时,工行泰安分行联系到企业,先后向企业发放三笔项目贷款,金额共计9亿元,助力企业新厂区搬迁和产能升级。

  像工行泰安分行这样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完善产业布局的案例,是山东工行“春笋行动”的一部分。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工总行“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工作部署,今年4月份,山东工行专门召开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春笋行动”启动会,部署制造业融资投放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山东工行坚持以制造业“五个一”工程为抓手,持续加强对先进制造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主力军作用,夯实客户基础,优化信贷结构,配套政策支持,全面落实“春笋行动”,坚定不移加大制造业融资投放。

  截至9月末,投向制造业的各项贷款余额1594.6亿元,较年初增长91.6亿元,余额、增量均稳居省内可比同业首位,增量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放眼全国,山东工行这一数据也极具代表性。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增加3万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增加1.8万亿元,增量较过去4年总和还多1092亿元。

  放权赋能激发活力

  “金融活水”精准直达

  据了解,在统筹把握好总量和节奏,资金配置优先保障制造业贷款投放所需的基础上,山东工行还合理调整制造业贷款FTP价格,做到让利于企。

  同时,围绕省政府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以及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客群,山东工行形成具体的项目和客户名单库,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制造业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在省会济南,工行济南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制造业贷款高质量发展,强调科技创新支撑和政策供给,实施“瞪羚”“独角兽”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同时,该行突出重点领域,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等行业重点客户支持,累计为重汽集团、浪潮集团、电工电气、圣泉集团等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超50亿元。

  工行枣庄分行也聚焦全省、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双招双引”项目,优选68个重点项目,实施全流程管理和穿透式营销。截至2020年9月末,工行枣庄分行支持制造业企业123户、贷款总额16亿元。

  在工总行政策导向下,山东工行按照差异化管理原则,对各二级分行在客户准入、利率定价、审查审批、项目核准、尽职免责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放权赋能”方案,优化了信贷流程,提高了融资审批和发放效率,激发了基层机构投放制造业贷款、服务好制造业客户的积极性。

  此外,了解到,为第一时间解决制造业营销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尽调、审批、核准等问题,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春笋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工行建立前、中、后台多部门“会商”机制,每周召开部门碰头会,每月召开由行长主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协调会。

  全方位金融服务

  助力制造业企业“进阶”

  山东工行对于全省制造业的支持,不止体现在“春笋行动”。

  今年2月,山东工行就创新金融服务路径,与枣庄市重点防疫企业——康力医疗通过视频网络签订了专项基金投资战略合作协议,由工行枣庄分行为该企业办理全省首笔抗疫贷2000万元、办理债转股1000万元,帮助康力医疗实现转型升级、顺利跻身全国首批抗疫基金投资重点防疫企业名录。

  在拥有石化、橡胶轮胎、造纸、石油装备、新材料“五大特色产业”的东营市,工行东营分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自身经营实际,紧跟国家和上级行政策指引,近年来一直把支持东营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公司信贷业务的主攻方向,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创新融资产品,针对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制造业企业,匹配多样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深层次金融服务。

  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氯碱厂,成长为营业收入超300亿元的综合型化工企业集团,产业涵盖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有着50年发展历程的滨化集团的“进阶之路”。

  在滨化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中,经常能见到工行的身影。今年2月,工行滨州分行到滨化集团出席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应急贷款发放仪式,为企业发放融资1.8亿元,满足直接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企业融资需求。7月14日,滨化集团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65亿元银团贷款推进会议,工行滨州分行代表银团主办行介绍银团贷款相关情况,为后续银企密切合作打下基础的同时,也以“金融活水”助力这家石油化工行业的标杆企业持续“进阶”。

  以赛代训

  提升“专家治贷”能力

  作为我国先进制造的基地,此前出炉的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山东有75家企业上榜,占总榜单的15%。如何更好为山东制造业升级提供服务?山东工行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今年9月,工行山东分行首届“制造业行业分析师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6家分行31支代表队的公司条线“业务骨干”参赛。据了解,本场比赛正是围绕山东省最具代表的“化工、轮胎、造纸”三大行业展开激烈角逐。

  在山东工行看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贷款增量增加后,服务质量也必须跟上。

  山东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代训,进一步提升专家治贷能力”,从效果来看,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增强公司条线队伍的产行业分析能力,进一步提升风险把控水平;有利于锤炼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信贷队伍,为业务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有利于增强信贷经营能力,确保新增融资质量,助力全行打赢资产质量攻坚战。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精神和金融监管导向,山东工行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以实际行动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