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宣布新设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0-11-05 14:55:05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幕前夕,中国4日公布新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名单。这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又一举措。

  去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国曾明确提出要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根据最新公布的名单,这批示范区共10个,包括上海市虹桥商务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义乌市、福建省厦门湖里区、广东省广州南沙区、陕西省西安国际港务区等。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10个示范区覆盖东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囊括海陆空港,体现了中国进口发展的动力和潜能。

  李兴乾称,这批示范区主要有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示范区将着力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促进进口商品流通,实现中国扩大进口的开放承诺。此外,还将扩大技术设备和原材料进口,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他表示,中方期待用三至五年时间,培育一批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功能齐全、交易模式灵活的进口示范区,推动中国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消费水平明显提升。

  近期,中国进口规模在疫情持续背景下逆势上扬。据官方数据,三季度中国进口总值同比增长4.3%,规模创历史新高。另据WTO数据,上半年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达11.3%,较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