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独角兽企业,最高奖1000万元

2021-12-03 14:13:16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烟台: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独角兽企业,最高奖1000万元

  35条举措为中小企业纾困助力

  12月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对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作了解读。《意见》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七个方面提出了35条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98.97万户,其中各类企业28.34万户。民营企业有27万多户,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8%以上。另外,还有68.72万户个体工商户,1.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都是属于民营经济的范畴。”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表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在促进创业创新、优化经济结构、繁荣市场、稳定就业、惠及民生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应收账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地区停电限电等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意见》提出了完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企业“小升规”、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政策措施。2021-2023年,对小微企业通过加快发展、技术改造、增资扩产等转型升级首次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分三年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及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的资金支持。

  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意见》提出,对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奖励。被新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独角兽企业,按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分别为1000万元、600万元。

  为引导广大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烟台引导企业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链上云,每年打造1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对企业实施的整生产线、整车间、整工厂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含软件)5%、7%、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国家认定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金融服务方面,2021年-2023年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促进融资担保机构(含再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特别是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首贷担保和中长期贷款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记者从春龙报道)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