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视频

山东辖区新上市公司迎"第一课"培训

以培训抓规范 以规范促发展

2010-03-29 16:25:00    作者:吴毅斐 赵洪栋   来源:大众网  

山东证监局举办辖区新上市公司“第一课”培训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毅斐 赵洪栋) 为帮助新上市公司深入理解监管法规要求,明确董事、监事自身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意识,近期,山东证监局举办了辖区新上市公司“第一课”培训。今年新上市的9家公司和即将上市的3家公司共130余名董事、监事及保荐代表人参加了培训。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陆泽峰出席开班仪式并组织参会公司就募集资金使用问题进行了座谈。

    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陆泽峰出席开班仪式,全国及山东辖区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上市公司监管的理念、框架和监管举措,并对新上市公司提出了监管要求

山东上市公司协会组织辖区新上市的9家公司和即将上市的3家公司签署了自律公约

    陆泽峰介绍了全国及山东辖区证券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上市公司监管的理念、框架和监管举措,并对新上市公司提出了监管要求。他指出,近几年,山东证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山东辖区(不含青岛市)有境内上市公司96家,上市股票105只,通过国内证券市场累计融资1061.72.亿元,其中2009年发行上市公司3家,融资20.81亿元;今年发行上市已有9家,融资96.94亿元,另有5家公司也即将上市。他强调,山东证监局将秉承“科学监管、和谐监管、及时监管”的理念,为辖区上市公司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监管环境;对辖区上市公司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山东证监局将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力争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即使对辖区上市公司出现的小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坚持“小题大做”,“杀鸡用牛刀”,加大打击力度,扩大警示效果。对不诚信、不配合监管的上市公司,山东证监局将采取严厉监管措施。

    陆泽峰指出,山东证监局将在为辖区上市公司创造宽严相济、良性互动的和谐监管环境基础上,采取以下监管举措:一是调整、完善内部监管架构,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为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合理配置监管资源,统一监管标准,将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划分为综合、公司治理、财务与会计、并购重组等几大监管岗位,并配备业务熟、专业精的监管人员,构建纵横交错的内部监管体系,着力在监管的精细化上下功夫。同时在全局范围内实行上市公司监管后备人员制度,增强监管的机动性。二是近期将实施上市公司监管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重点公司、重点地区的突出问题。本着“解决当前问题,促进长远发展”的原则,逐家摸排影响上市公司质量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根据问题的症结和成因制定“一企一策”的解决方案,方案强化监督落实,明确时间节点;短期内能解决的,限期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形成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和对策。三是构建、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的合力效应。山东证监局拟与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协作监管备忘录,建立信息及时沟通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地方政府对公司的协作监管作用。四是强化培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山东证监局将采取集中培训、不定期刊发《上市公司信息快递》等多种方式,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剖析违法违规案例,进一步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以及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监管工作中,山东证监局将注重上市公司诚信档案的使用,使辖区违法违规公司“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辖区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达到立案标准的,山东证监局将坚决立案查处;凡是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将督促公司先行启动内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五是进一步提高监管技能,完善监管方法和手段。加强行业分析,强化对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的分析能力;对重点公司采取“飞行检查”,事先不告知检查时间和检查内容,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检查中利用专门的检查软件对接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提高获取数据的准确性和检查效率。六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的作用,引导、督促公司提高自我约束意识和自律水平。前期,山东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协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力争把上市公司协会打造成真正的自律组织,让协会真正成为上市公司沟通、交流、自律、服务、宣传的平台。下一步,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将进一步发挥下设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同时探索建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平台。

    山东证监局对上市公司提出七项监管要求:一是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并有效执行内控制度;二是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及时学习证券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三是上市公司应规范运作,重点是提高独立性和透明度;四是应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五是规范使用募集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关注投资者的诉求,搞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七是公司应支持保荐机构及其他中介机构独立、客观、公正执业。他同时指出,山东证监局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资源整合、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鼓励上市公司自主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优做强做专做精,实现企业稳步快速发展。

山东辖区新上市公司座谈会现场,参会公司介绍了募集资金超募情况及使用计划

    座谈会上,参会公司介绍了募集资金超募情况及使用计划。陆泽峰副局长要求新上市公司正确处理超募资金的使用问题。一是严格遵守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审批程序;二是超募资金应用于公司主业或与主业相关的行业,减少公司的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独立性;三是公司应对募投项目做好前期的充分论证工作;四是在确保募集资金合规、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应考虑募集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他表示,山东证监局将建立超募资金监管制度,加强对辖区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的监管。

    培训开班仪式上,山东上市公司协会组织辖区新上市的9家公司和即将上市的3家公司签署了自律公约,公司承诺守法经营,合规运作,持续提高公司质量。

    此次培训由专业人员分别作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法律法规讲解》、《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应重点注意的问题》等专题授课,培训结束进行了考试。参会人员反映,此次培训操作性、针对性强,对加深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有很大帮助,为新上市公司以后规范运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