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财经视频

山东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成立

2011-01-18 16:06:00    作者:郭凯   来源:大众网  

据悉,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指导其发展,通过这些公司的力量带动行业、区域经济的发展将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式。为此,1月18日,在山东证监局的业务指导下,山东上市公司协会联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山东上市公司研究中心。

    

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铁(左)与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右)为研究中心揭牌

    大众网济南1月18日讯(记者 郭凯 韦辉)据悉,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研究进而指导其发展,通过这些公司的力量带动行业、区域经济的发展将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经济工作的重要方式。为此,1月18日,在山东证监局的业务指导下,山东上市公司协会联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山东上市公司研究中心。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山东辖区已有境内上市公司110家,总股本699.25亿股,总市值超过万亿元。去年一年中,山东辖区就24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是2007年至2009年三年总和的三倍多。优秀上市公司为山东经济发展带来了强大的资金、人才、技术、品牌集聚效应;中小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加快了山东经济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加快并购重组,推动山东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目前,山东辖区还有拟上市公司60家,越来越多的山东骨干企业在争取上市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群体如璀灿的明珠,布满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各个产业链条。在此背景下成立山东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该中心的名誉主任,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铁出席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全面介绍了山东资本市场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和山东证监局最新监管举措,强调了上市公司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以及成立该中心的重要意义,并对该中心的工作提出了的意见和要求。他表示: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难免碰到难题,比如如何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内控制度、实施股权激励,如何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以及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等等。由于时间、精力、能力的局限性,靠公司自身研究和解决有难度,而由专业机构加强研究,将使上市公司获得更多的智力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成功企业的经验总结分享,将使上市公司减少决策风险,避免决策失误、重复投资,推动上市公司进一步规范发展。成立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有利于监管部门科学决策、有效监管。今后山东证监局的一些研究课题也将交由该中心完成。

    山东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山东资本市场发展。目前,山东资产证券化率仅为30%左右,远低于全国70%的平均水平。与先进省份相比,山东上市公司的数量相对较少且地区分布不平衡。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行业多,自主创新型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偏少。通过对辖区上市公司的深入研究,可以以点带面,引发对山东资本市场发展的总体思考,寻找差距,弥补不足,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推动整个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服务经济大局。

    作为山东上市公司协会的下设研究机构,山东上市公司研究中心汇聚了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和山东发展研究院的学者、教授,山东证监局的专业监管干部,齐鲁证券研究团队,还有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高管,阵容强大。该中心将以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对山东上市公司整体情况及产业政策进行研究;对上市公司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等进行研究;对山东某行业、某板块、某家上市公司进行专项研究;对山东上市公司监管政策进行研究;对山东上市公司自律规范发展进行研究;对拟上市公司进行相关研究等。中心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如每月出一份上市公司动态,每季度刊出上市公司研究,每年发布山东辖区上市公司发展白皮书等,并将每年组织一到两次大型论坛,把脉诊断山东经济发展。

 

郭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