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财经视频

大众财经访谈(6):人行德州中心支行访谈

2014年01月17日 17:01作者:张灵智 翟岩 郑洪涛来源:大众网

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董昕做客大众网,回顾了2013年德州银行业的主要工作,介绍了2014年工作打算,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编者按】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我们特别推出大众网德州两会《践行群众路线 德州在行动——“两会”特别报道》视频访谈栏目。现特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董昕做客大众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董昕做客大众网 张灵智 摄

  大众网德州1月17日讯记者 张灵智 通讯员 郑洪涛)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董昕做客大众网,回顾了2013年德州银行业的主要工作,介绍了2014年工作打算,并回答了网友提问。

  与德州共兴共荣 

  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作为总行的分支机构,一直把落实国家货币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己任,牢固树立与地方经济共兴共荣的意识,这是德州人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访谈中,董昕行长对2013年德州银行业的工作和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行德州中支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措施,印发了加大信贷投入、改进金融服务和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的指导意见,对金融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人行德州中支建立了货币政策与金融管理政策定期通报制度,每半年一次;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扩大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方面,去年人民银行累计发放了再贷款19.31亿元、再贴现15.18亿元,对本土金融机构银行也就是德州银行、各县(市、区)农联社提供了很大的资金支持。这些工作都为全市银行业稳健运行、扩大投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总体而言,2013年全市银行业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存贷款增长加快、信贷投放结构符合德州企业发展需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方面取得突破等方面。

  全市存贷款增长加快,增速位居全省前列。2013年末,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924亿元,比年初增加287亿元,增长17.55%,增幅居全省第5位;各项贷款余额1295亿元,比年初增加180多亿元,增长16.16%,增幅居全省第3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信贷投放结构符合德州企业发展需要。一是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加快。全市中长期贷款增加110.3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61.24%,同比多增102.6亿元。二是中小微企业贷款继续稳定快速增长。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27.3亿元,增量占全市贷款增量的70.68%;同比多增69.34亿元。

  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方面取得了“三个突破”。德州是农业大市,近几年现代农业发展很快,对金融工作提出来信贷要求。德州人行制订了相关扶持意见和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行德州中支按照要求推进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在破解支农关键因素、创新信贷产品上取得初步成效。二是在深化银保支农合作上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在支农金融规模突破上取得初步成效。

  金融服务德州民生 

  作为中央银行的分支机构,人行德州中支除了承担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职责,在金融管理和服务职能方面承担着支付结算、支付清算、人民币管理、征信、跨境人民币结算、反洗钱、经理国库、外汇管理等职能。2013年,德州人行以改革发展为动力,突出强化服务民生,为发展普惠金融创造条件,金融管理和服务职能充分体现发挥。

  信贷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目前,企业征信系统已收录全市2.03万个企业信用信息,个人征信系统已收录我市465万个个人账户信息。2013年,有4家小额贷款公司被批准接入征信系统。

  人民币流通管理更加科学。2013年,人行德州中支在全市投放回笼人民币317.48亿元,较好保障了市场合理现金需求,全市券别结构更加合理,广大市民使用的现金大都达到7成新以上。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人民币反假工作,开展了假币专项治理活动,广泛开展反假货币知识宣传和培训,全年收缴假币1.2万张、108万元,净化了人民币流通环境。

  支付结算、清算环境不断优化。2013年末,全市支付系统覆盖率达到71%,银行卡发卡量为1124万张,人均持卡2张。在农村地区布放ATM机1611台、POS机5.01万台、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业务620台,分别较年初增长28.26%、6.62%、15.24%。助农取款服务点2817个,覆盖全市87%的行政村,有效提高了农村地区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经理国库水平进一步提高。人行协调财政部门,在各县(市)上线了国库与财政库款电子对账系统,实现了人民银行与财政部门按日核对账务,提高了国库与财政库款对账效率,保证了国库资金安全。开展国库集中支付改革,1300家预算单位实行了集中支付管理。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广成效显著。近年来,人民币总体处于升值的趋势,利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有利于企业节约成本,利用贸易融资也可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我行大力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跨境人民币结算电子服务平台,实现了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和实时互动;将企业分为“重点扶持”、“重点培育”、“重点拓展”三类,实行分类管理、个性化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全年,办理业务58.8亿元,较去年增长了48.3%。目前,我市一批进出口重点企业在涉外收支中采用人民币的比例已超过80%,境外结算区域扩展到了46个国家和地区,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近2亿元,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我们这项工作被分管市长批示肯定。

  认真落实外汇管理改革政策措施。对于外汇管理,我们工作重心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2013年,我们深入推进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和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仅取消出口核销制度就为德州市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1400多万元,流程简化使全市银行外汇总体业务工作量减少约20%,全市95%以上的进出口企业均享受到了政策便利。我们积极实施直接投资和外债便利化等政策,为全市引进外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据统计,改革后仅简化验资询证手续,即可为全市会计师事务所每年节约成本近10万元,企业利用外资效率提高了50%。另外,我们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52家涉外企业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开展“一企一策”服务,有针对性的帮助国强五金等10余家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进一步加强。致力于完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动机制,与市消协建立合作机制,组织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督导金融机构加大工作力度,受理投诉33件,妥善处理12345热线转办案件15件,处理满意率100%。运用新媒体提高金融知识宣传效果,创建全国首个以货币反假为主要内容的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反假货币知识;建立网络化宣传阵地,设立了外汇管理政策发布QQ群,实现了与涉外企业的即时通迅,有效利用办公资源,促进了涉外企业的依法合规经营。

  金融助力德州经济 

  今年德州“两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跨越发展新阶段、新篇章。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德州人行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于金融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力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以推动改革发展为动力,积极为促进经济发展争取政策空间。加快推进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可以预见,2014年,各项金融改革政策措施将密集出台,德州人行将认真研究,时刻关注改革动向,进一步深化金融管理改革,力争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

  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目前,“一圈一带”加上乐陵、庆云进入的黄三角高效生态区,德州已集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战略于一身,政策密集、环境宽松、优势叠加,这为全市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2014年,将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政策引导和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引导金融机构着力支持大企业加快发展,加速培植骨干企业和科技成长型企业;着力支持十大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龙头,做大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支持城镇化建设,协调利用好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地方经济发展措施。

  把握关键环节,全力推动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针对德州是农业大市和粮食主产区的实际,今年,德州人行将继续把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作为金融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推广创新。从前期来看,农民专业合作社专营服务机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人行将督导农村信用社加强总结、推广做法。土地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大型农用机械按揭贷款等信贷品种非常适合德州农业大市的实际情况,下一步,人行将督导金融机构做大这方面的业务,扩大信贷投放范围,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率先发展,带动农业发展上水平。二是扩大信贷支农投入。人行将支农情况纳入对金融机构综合评价体系,激励银行机构加大投放,确保在办理机构、服务区域、受益主体、贷款金额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