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吴敬琏: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宜"放水"太多

2008-11-04 10:08:00    作者: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全球化进程,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这次金融危机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要采取正确的对策。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日前在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全球化进程,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这次金融危机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要采取正确的对策。 

    针对有观点认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所碰到的困难主要都是外生的,吴敬琏表示反对。在他看来,中国的经济体系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体系。他强调,“根本的问题在于我们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这种粗放的增长方式通过出口导向的政策,就和世界金融体系联系在一起了。这种增长方式带给我们很多好处,同时其存在的问题在我们的经济体系里也有表现。”

    中国如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吴敬琏表示,就短期对策来看,应通过较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并与各国通力合作,稳定国际金融体系。但他强调,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宜“放水”太多,因为过去曾经的大量“放水”是造成今天困境的原因之一,要考虑未来长期的影响。在货币政策之外,采取扶持中小企业等多种措施,也可起到积极作用。

    吴敬琏强调,长期对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与各国合作构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他认为,中国要转变资源投入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一直以来存在体制障碍,要消除障碍只有推进改革。

    而对于美国金融海啸的性质,吴敬琏认为属于世界金融体系的危机,虽然危机的爆发地和触发点源于美国,但它不仅是美国一个金融体系的危机,而是世界金融体系出现危机。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