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华生:国家持股需减少 新股发行要改革

2008-11-24 10:00:00    作者:杨 凌   来源:证券日报  

未来国家持股需要进一步减少,不能通过缩减流通股份来发展市场。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11月22日在华夏基金的年度投资报告会上表示,未来国家持股需要进一步减少,不能通过缩减流通股份来发展市场。同时,新股发行制度一定要改革。

    华生指出,目前股市泡沫基本散去,但市场还处于大调整周期中,明年股市走势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证券市场尽管进入了一个相对估值合理的空间,但是不能说它已经被严重的低估了。中国的股市处在一个重新确立它的估值标准的阶段。

    华生说,2008年当中,很多人预测、判断之所以错误,主要是带了很大的情绪性。大家是做投资的,实际上在投资市场上,恐怕是最不能带情绪的。如果一味地认为市场的调整就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是一种很快要纠错的行为,这样会影响对市场本来比较冷静和客观的判断。

    而2009年股市的走势还要受到多方面的影响,首要的就是经济基本面的影响。目前各国政府出台的救助措施能否改变经济衰退的状况仍不确定。这些措施主要是救急,未来要沿用过去的模式来保持高速增长将非常困难。

    对于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增持股份的行为,华生表示,通过行政性因素来维持市场平衡、期望市场恢复到高水平是不现实的。

    华生说,尽管有很多人提了很多的意见,希望迅速地把投资振兴起来,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证券市场本身是有它的规律的。比如说中国政府持有股票的比例不是太低,而是太高了,在全世界是第一高,而且高得离奇。所以,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成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它发展的趋势不是尽可能提高政府持股的比例,而是要大大降低政府持股的比例。

    所以,不能希望靠限制股票的流通、限制股票的流通量来强大资本市场。应该看到在全球的市场当中,除了有历史的大小非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大小非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少,现在还没有流通的股票当中大小非只占1/3,越来越多的股份不是大小非,而是在正常发行当中形成的现实股。从世界各国的市场情况来看,对于时间的限售不是最短的,而是最长的。发展的趋势,是会对限售的条件越来越放宽,限售的时间会越来越短,这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和进入良性循环基本的前提。

    他建议,中国股市要健康发展,未来国家持股需要进一步减少,不能通过缩减流通股份来发展市场。国家股可以交给像基金公司这样的机构来管理。

    “新股发行制度一定要改革。”华生说,中国的证券市场面临着一系列的变革,要想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面临着一个新股的改革,就是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

    华生表示,过去高估值和新股发行的制度存在着重大的缺陷,才使得投资者遭受了损失。要使新股发行制度沿着经济发展的方向,使股票的估值合理。特别是大盘股,一定要改变首日只上市1%、2%、3%,使得定价严重脱离了它的基本面。这样,必然会造成大多数投资者的损失。包括对于限售期的改革,不是用限售的办法来制造短期估值的幻觉,而是要像规范市场那样,“提高新股上市首日的流通比例、放宽限售条件、缩短限售时间,这样一来,从新股上市第一天开始就可以有较合理的估值。”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