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樊纲:“中国不可能实施零利率”

2009-01-09 10:32:00    作者:卫容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央行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相当低,今后随着情况的变化,央行将会调整包括调节汇率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目前的基准利率已相当低,今后随着情况的变化,央行将会调整包括调节汇率在内的多种货币政策。”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向记者表示。
    虽然外界有观点认为,美国已经实施的零利率,将迫使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以免中美利差有所扩大。不过,樊纲直言,本次降息幅度将极为有限。

    樊纲对记者表示,中国基准利率和美国基准利率的传导机制是不一样的。在当前基准利率下,中国银行业现在的贷款利率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虽然中美在基准利率上有2个多百分点的差距,但在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上却基本相当。如果以美国银行业的标准测算,中国当前的基准利率仅有0.7%至0.8%。从央行今年第一次公开市场回购操作结果看,28天期500亿央票的中标利率也只有0.90%。

    樊纲认为,随着情况的变化,央行将会根据国内供求关系、各国汇率政策等实施调整。短期而言,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政策等还会进一步调整。他还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中消费占比太小,储蓄占比太大,而中国储蓄增长主要在于企业储蓄提升,即企业未分配利润增加,而不是增加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长期来讲,中国仍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财税体制改革,使国家收入分配的结构发生变化,才能真正促进消费增长。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