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林毅夫:“新马歇尔计划”重建全球经济

2009-02-11 10:19:00    作者:王小萱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只要发达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的同时能援助2万亿美元给低收入国家,世界经济2010年就能恢复。

    “只要发达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的同时能援助2万亿美元给低收入国家,世界经济2010年就能恢复。”为了扫除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带来的阴影,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日提议,建立一个富有“马歇尔计划”精神的全球恢复基金。

    林毅夫当天在华盛顿的新闻会上警告,各国唯有共同刺激经济才能阻止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他表示,“考虑到我们当前遭遇的全球危机,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魄力和想象力。二战后,正是美国对欧洲的援助阻止了饥荒,修复了战争给城市留下的疮痍,并启动了经济重建。”

    林毅夫表示,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中国这样的“高储蓄国”和石油出口国应该在未来5年中向低收入国家投资2万亿美元。这笔钱将以捐款而非贷款的方式支付。他补充说,向穷国投资会得到高回报,因为这对经济增长具有更大的推动力。“这不是一石两鸟,而是一石五鸟。”当穷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后,它们对商品的需求也会随之上升,最终向高收入国家购买更多的商品。

    林毅夫的计划呼应了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上月的讲话。后者提议发达国家“捐出”经济刺激方案的0.7%来成立一个基金会。而林毅夫的计划中,除了发达国家,还把中国和产油国纳入了援助方之中。“通过援助,我们能够扩大低收入国的财政预算,而这个项目日后还能取得回报。”林毅夫与佐利克的意见一致,认为美国应该在新“马歇尔计划”中再次领衔。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