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从豆浆机的开创者和领导者看中华国饮

中国豆浆机 今天十五岁——豆浆之强势复兴

2009-09-21 10:16:00    作者:齐洪礼   来源:大众网  

历史的年轻丝毫不会影响九阳对豆浆机行业的巨大贡献,同样影响不了豆浆机对中国传统豆浆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用。

    1994年的今天,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旭宁在济南市的一个校办工厂研究室里发明了九阳第一台豆浆机。15年的历史,对一个行业来说或许太短,对中国豆浆机行业来说,却是全部。但历史的年轻丝毫不会影响九阳对豆浆机行业的巨大贡献,同样影响不了豆浆机对中国传统豆浆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作用。

    中国人的发明,站在了世界的最前端
    15年后——2009年9月6日,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类电子展览——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大小两大家电巨头海尔集团和九阳股份分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家电品牌”、“中国最具影响力小家电品牌”。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总经理海泰克在会后禁不住地赞叹:技术创新和品牌营销是家电企业成功的两大因素,所有获奖企业就是将两者结合的典范。
    与海尔将创新作为企业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这个同样来自齐鲁大地的山东企业——九阳,一直置于技术创新的最前端:九阳目前拥有204项国家专利,15年内对豆浆机产品技术进行了9次重大革新。九阳在企业发展中建立了高效的研发体系,力争将研发中心打造为全球领先的健康厨房小家电研发基地。
    然而技术的创新并不能解决全部的市场问题,日益方便快捷的豆浆机最初几年并不受市场的待见。“想喝豆浆,去外面买呀,何必买一台机器放在家里自己做。”消费意识的“淡漠”成为横亘在九阳面前的一座大山,但九阳没有退却。
    九阳高层曾对记者说过:“当时九阳挣的每一分钱,有三分之二用在宣传豆浆的营养知识上,三分之一用在产品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上。”
    实际上也的确如此,在1996年至2002年期间,九阳就开始在全国广泛宣传豆浆的营养价值。九阳还设立了“豆浆营养研究室”,广泛收集各种豆浆与大豆的研究资料,收集民间经典豆浆配方,举行豆浆食谱大赛等,并整理编撰了《鲜豆浆营养食谱》免费赠予用户,后来又在全国推出1500多家豆浆生活馆。

    艰辛拓荒15年,开拓者的寂寞坚守
    耀眼光环背后是九阳在豆浆机领域15年如一日的寂寞坚守与独行。这15年漫长的拓荒路,艰辛而波折。2001年的时候市场上其实已经有了200多个豆浆机品牌,其中也不乏一些家电企业短期介入,后又不甘当时市场规模偏小、利润回报低的状况而选择退出。
    开拓者的艰辛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忍受,能够忍住寂寞而将品牌做专做大的更是寥寥无几。这其中,几乎只有九阳耐住了寂寞。面对一个由自己一手培植起来的产品市场,九阳一路风雨兼程地坚持走了下来。
    目前市场上豆浆机品牌再次膨胀到几百个,但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受近几年豆浆机市场爆发式增长吸引而进入的,其品牌力低、研发能力薄弱、产品品质短期内也难有根本提高,大部分采用贴牌或代工的方式生产,企业本身并没有生产能力,更别提研发和技术革新了。这也难怪一些媒体会指责某些家电集团急切进入豆浆机行业的举动为“短期套利”。很明显的是,它们并没有参与市场的开拓,它们只想在这轮增长中“分一杯羹”而已。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面对市场的“蛮荒”,15年的时间,九阳一直专注豆浆机行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不断改进产品、培育消费市场,最终完成了历史的积淀。

    独领风骚15年,领导者的绝对征服
    拓荒者的执着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九阳豆浆机连续15年一直遥遥领先,市场占有率保持在80%以上,目前中国市场保有量已逾4000万台。
    回首过去的15年,这是九阳从无到有、逐渐做大做强的15年,也是豆浆机行业快速成长的15年。正是当初九阳豆浆机的发明,通过机器自动完成粉碎、滤渣、熬煮豆浆的整个过程,让豆浆制作揭开了工业化、自动化的历史新篇。
    通过一项重大发明让一个行业迈入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之路的案例在历史上并不少见,一个多世纪前汽车还是奢侈品的时候,福特的信条是:“我要造低价车,低到没有谁买不起一辆车。于是福特推出了影响汽车业百年历史至今的流水线生产方式,推出了T型车,生产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让福特改变了世界。
    如果大胆将类似的逻辑套用到王旭宁身上则是:“我要造豆浆机,我要让中国人都能喝到自己做的豆浆。”既然开拓了豆浆机市场,那么九阳就有信心和能力将这个市场做大。  
    09年九阳中报显示: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5%至21.8亿元。小小豆浆机竟然做出了几十亿的市场规模!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豆浆机还将在小家电市场快速增长中继续飞扬。

挽救几乎消失的中华传统
    一个近乎于抬杠的问题是:如果将企业追逐利润的市场属性剥离,它还能剩下什么?答案也许是:“什么也没有”,但有例外。
    作为方正集团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人,王选以一项核心技术成就了中国的现代印刷业,使之划时代地“告别铅与火,进入光与电”。方正让“国粹”汉字重新获得了活力,以现代化的方式实现了传统文化的传承。
    而在另外一个与印刷业完全无关的豆浆机行业,九阳与王选作了历史性的遥相呼应。
    九阳深知豆浆文化之于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绵延千年的生活方式代表了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东方式养生哲学,但在现代生活快节奏的冲击下,豆浆文化的生命力正逐渐式微。
    应该说,中国之前并不缺乏延续这种健康生活方式的文化底蕴,真正缺少的是一项能够适应现代生活的豆浆制作工艺。从九阳豆浆机开始,机器化的研磨技术让快速便捷地喝豆浆成为一种可能,从“早起一杯豆浆”的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看,豆浆再次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中。或者说拥有2000年历史的中华豆浆文化,再次活跃在历史的文化舞台、甚至逐渐有风靡美国、加拿大、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之势,连美国的营养权威都建议他们的国民在日常的咖啡饮用中,添加大豆或豆浆这种非常营养健康的“中国咖啡”!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也邴旭卫也认为:豆浆的营养价值更适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机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粹”。
    从这个意义上说,九阳发明的豆浆机既是5000年中华大豆文化和2000多年豆浆文化的现代化载体,更是推动传统的豆浆文化向现代化转身的重要推手。暂且抛开九阳作为一个企业的成功,其对于传统豆浆文化的传承与光大更值得民族企业的集体性深思。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