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九阳:豆浆机开创者与领导者的故事

2009-09-21 10:19:00    作者:齐洪礼   来源:大众网  

从豆浆机在九阳诞生至今,小小一台豆浆机全身加起来100多个零件,但九阳15年来在这个小机器上竟然拥有多达105项专利!

    发明一项产品并不少见,但将其发展成产业,这在中国家电史上却极罕见。如果你想知道:如何将一个小创意,做成市值百亿的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连续15年超过80%,那么建议你用5分钟时间读一读九阳豆浆机的故事:

    1994,刚大学毕业的王旭宁,从小爱喝豆浆却又嫌豆浆的制作过程(粉碎、研磨、熬煮、过滤)太麻烦,于是潜心研究,在一个校办研究室里发明了九阳第一台豆浆机。15年历史,对一个行业来说或许太短,对中国豆浆机行业来说,却是全部。
    从豆浆机在九阳诞生至今,小小一台豆浆机全身加起来100多个零件,但九阳15年来在这个小机器上竟然拥有多达105项专利!

    中国人的发明,站在了世界最前端
    从开创豆浆机开始,九阳一直引领着行业发展: 15年来,九阳对豆浆机进行了9次重大技术革新,反复研究如何才能将一杯豆浆磨到超细、超浓、超香;如何将大豆丰富的营养最大化萃取;如何将机器做得最安全、清洗最便捷。
    日前,全球最大消费类电子展览: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九阳一举囊括“中国最具影响力小家电品牌”、“中国家电技术创新奖”、“中国工业设计大奖”三项大奖。
    全球上千种家电产品中,罕有的由中国人自己发明的电器,终于站在了世界最前端。

    寂寞坚守15年,领导者的绝对征服
    耀眼光环背后是九阳在豆浆机领域15年如一日的坚守。2001年时,市场上曾经冒出200多个豆浆机品牌,其中不乏一些企业短期介入,后又不甘利润回报低而退出,导致一些购买了杂牌豆浆机的消费者售后无门、维权艰难。
    开拓者的艰辛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忍受,这其中,几乎只有九阳耐住了寂寞。
    拓荒者的执着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九阳豆浆机连续15年一直遥遥领先,市场占有率保持在80%以上。目前中国近4000万个家庭里使用的豆浆机都是九阳。

    豆浆回归,挽救几乎消失的中华传统
    豆浆文化在中国已2000多年,其代表了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和养生哲学,但在快节奏生活的冲击下,豆浆文化的生命力渐微。
    应该说,中国并不缺乏充满东方智慧的传统文化,缺少的是能将其适应现代生活的科技转化。九阳豆浆机让快速便捷地喝豆浆成为可能,“早起一杯鲜豆浆、全家天天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拥有2000年历史的中华豆浆文化,再次活跃在世界的舞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邴旭卫院长认为:豆浆机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国粹”!
    如果没有九阳,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了豆浆机;如果没有豆浆机,人们可能已经不再喝豆浆。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