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厉以宁:政策突变会加剧通胀预

2009-12-14 09:24:00    作者:罗晟   来源:东方早报  

目前大企业对小企业的欠债、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欠债现象突出,亟须通过扩大抵押品的方式加以解决。厉以宁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转变与否,仍需观望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变化。

  厉以宁:宏观经济政策转变与否,仍需观望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变化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经济学家厉以宁 IC 图

  12日,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称的厉以宁在北京指出,目前大企业对小企业的欠债、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欠债现象突出,亟须通过扩大抵押品的方式加以解决。

  厉以宁是在国家图书馆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明年GDP增速不宜太高,维持在8%上下”

  “中国人都是有了危机才会想到改革,改革总是受命于危难之际。”厉以宁反思说,2002年开始的经济繁荣掩盖了矛盾,耽误了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很重要的经验教训。

  厉以宁重申,当前信贷问题不在于信贷量的大小,而在于信贷结构不合理。

  厉以宁说,今年投资规模大,较多资金进入到产能过剩的领域,出现了关键性产品价格的急剧上升,比如钢材、建筑材料、煤炭价格都在上升。因此,明年一定要控制产能过剩,不能盲目扩张。

  厉以宁强调,明年经济增长率不宜太高——维持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8%上下,这样做可避免关键性产品的急剧上涨而造成通货膨胀。根据以往经验,如果GDP增速突破9%,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速度就会加快;如果GDP增速突破10%,生产资料价格就会出现大幅上涨。

  厉以宁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转变与否,仍需观望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厉以宁还就中央关于“管理通胀预期”的提法做了诠释:“如果政策改变太早,将加剧通货膨胀预期。”换言之,政策过快紧缩,会让人们担心通货膨胀。厉以宁说,宏观经济政策将是逐渐改变的。

  “国企拖欠民企货款,小企业资金紧张”

  厉以宁同时提到,目前央行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在中小企业贷款发放方面已完成了任务,但他在各地调查的结果却难令人满意。厉以宁指出,今年能够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多数是中等偏上的企业,中等偏下的企业所获贷款很少。据融资困难的小企业经营者反映,除通过企业之间互帮互助外,其还靠35%以上利率水平的高利贷维持经营。

  厉以宁接着介绍,今年在广东和辽宁两省的调研还发现,现在企业的相互拖欠问题亟须解决。与1990年代企业之间的“三角债”不同,目前的特点是大企业欠小企业的债,国有企业欠民营企业的债。原因则是大企业和国有企业眼下实行零库存管理,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作为供货方,在提供零件和原材料方面被要求“随叫随到”,24小时内保证送货。“零库存管理使得大企业和国有企业的负担减轻了,不用租仓库,而民营企业和小企业作为供货方就得扩大库存,负担加重。而且送货以后,一般情况下,大企业和国有企业在三个月之后才给小企业付钱,有些大连的小企业的反映是半年之后再付钱。这样一来,小企业的资金就非常紧张。”厉以宁说。

  厉以宁建议银行扩大抵押品范围,将应收货款单作为抵押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此外,他还谈到农民住房的抵押问题,称若将1/3的农民住房纳入贷款抵押品范围,就会多出6万亿元资金在农村流通,农村经济就都活了。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