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李稻葵:“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李稻葵省城纵论经济走势

2010-06-07 09:26:00    作者:桑海波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目前不断演变的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导致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未来5-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调整显得至关重要。 “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体规模有望成为世界老大。”李稻葵甚至大胆预言。

  人物链接李稻葵: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研究会副会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再设计委员会委员。1992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先后任教于美国密歇根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家会长,世界银行顾问,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

  本报记者 桑海波

  6日,在齐鲁银行成立十四周年纪念活动上,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纵论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宏观经济走势。李稻葵认为,目前不断演变的欧洲债务危机不至于导致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未来5-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在这个过程中,结构调整显得至关重要。 “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体规模有望成为世界老大。”李稻葵甚至大胆预言。

    谈欧债危机:“不会致经济二次探底”

  目前正在不断演变的欧洲债务危机会不会带来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第二次探底?这是当下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这场金融风暴在短期内不至于再演变为18个月前的那场金融火光,从短期来看也不至于带来世界经济的第二次探底。”李稻葵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李稻葵认为,这场爆发于美国又演变、蔓延到了欧洲的金融危机,固然导致了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体长期的增长率下降,让这些经济体伤元气。“但是这场金融风暴到此为止,应该说基本上结束。”

  就目前的欧洲债务危机来说,李稻葵认为,欧洲无非是希腊、西班牙等,占欧元区GDP不到10%的几个国家出了问题。欧洲各国用财政能力手拉手担保,搞了5000多亿欧元的担保额,同时又拉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拿出了两三千亿欧元的资金来担保,确保了7500亿欧元的金融救助计划。

  如此大规模、不惜代价、大量地服“重药”,堪比动用了核武器打一场常规战争。基于西方国家的救市措施,李稻葵说:“我相信,欧洲的危机在短期内不至于演变为第二轮金融危机,欧洲的危机在短期内也不至于带来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

  谈中国经济:“未来5-10年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未来5-10年可能出现一个改革开放以来较快、甚至最快的发展时期”,没有看衰世界经济的同时,李稻葵更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

  为什么讲未来5-10年值得期待?李稻葵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中国到了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目前,中国46.6%的城市化比例与全球相应的经济发展国家相比而言是比较低的,他分析,只要每年提高1%的城市化比重,至少可以带来2-3个百分点GDP的上升。

  其次,消费升级。李稻葵说,过去两年,我国消费的增长速度是过去十多年最快的,以零售作衡量的指标,已达到了15%以上的增长水平。并且,劳动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开始上升了,不久的将来,工资上升的速度可能会超过GDP。李稻葵认为,未来的消费升级还会持续。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将不断推动产能革命,把黑色的、重污染的、高能耗的、低效率的产能淘汰掉。李稻葵指出,如果每年能够置换出5%左右的产能,就可以拉动GDP2%以上的增长,不仅巩固了经济发展的基础,而且还能够带来投资的上升。

  “中国经济将驶入一个快车道,未来10年有可能达到GDP10%左右的增长,在人民币缓慢的升值、物价温和上涨的情况下,到2020年中国经济规模有可能成为世界的老大。”李稻葵大胆预言。

  谈楼市调控:“房价降幅不会超20%”

  针对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将持续,李稻葵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一轮房地产的政策调整一是有社会背景,二是跟2009年政策的调整紧密相关。

  “这一轮房价涨得确实非常快,尤其在北京、上海等地区,确实已经超出了当地居民的购买能力,引来了社会的焦虑感,尤其是影响了80后、90后”。

  本轮房地产调整还有一个背景,它直接和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相连接。2009年中央采取了非常正确的政策应对金融危机,但这也好比吃了重药,但是是药三分毒,今天房地产的政策调控就是解毒药,就是把2009年大规模的贷款、大规模的金融政策的副作用打下去。

  基于上述判断,李稻葵认为,抑制房地产过快上涨的政策还会持续,而且在下一阶段将会演变,不断扩大到政府控制的政策性住房上。通过政策性住房让年轻人买得起房,减少社会矛盾。

  李稻葵也指出,房价也不会巨幅下降,“房价最多下降20%,只要控制住不再疯涨的话,在我看来政策的目标就达到了,也就缓解了社会矛盾”。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