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加息难盼 股市不振 电子国债或升温

2010-06-11 11:50: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12日,财政部将发行2010年第三期、第四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总计300亿元。据一些银行人士私下透露,4月发行的前两期电子国债遇冷有多种原因:首先是两期国债的利率仅仅略高于同期的固定存款利率。

  6月12日,财政部将发行2010年第三期、第四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总计300亿元。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加息预期大大降低,而股市又处于弱市之中,所以与前两期电子国债“遇冷”相比,即将发行的这两期电子国债或将受到个人投资者更多的关注。不过,由于近期短期理财品种频出,电子国债的市场境况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市场吸引力可能增强

  财政部的公告称,即将发行的两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三期期限1年,票面年利率为2.60%,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四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为3 .73%,发行额为100亿元。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10年6月12日至6月26日,公告日至发行截止日,如遇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这两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

  兴业银行分析人士表示,电子式储蓄国债是财政部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人民币债券。由于多种原因,本年度前两期电子国债并没有得到个人投资者的热捧。

  据一些银行人士私下透露,4月发行的前两期电子国债遇冷有多种原因:首先是两期国债的利率仅仅略高于同期的固定存款利率。尽管电子式国债是一年一付息的,强于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方式,但是人们也不太在意这点提取现金的优势。其次是目前各行都在激烈竞争存款指标,为吸收存款推出了许多积分奖励计划,而银行对销售国债并没有制订任何的内部和外部奖励措施。此外,国债本身未到期变现不太容易,反而会损失利息。而且人们当时的加息预期较强,更看好收益更高、变现更灵活的理财产品。

张元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