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本站搜索:

李稻葵:实际利率年内有望转正

2011-01-18 09:10:00     作者: 崔吕萍    来源: 商报  

关键词: 实际利率
[提要] “负利率的问题迟早要解决,不解决将给中国金融体系整体运营造成威胁,而这一现象有望在今年内解决。”

  “负利率的问题迟早要解决,不解决将给中国金融体系整体运营造成威胁,而这一现象有望在今年内解决。”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作为代表出席正在举行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CPI维稳压力巨大,“从经济学角度讲,有理由在这个时期采取密集加息的行为”。

  以去年11月以来我国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2.5%、当月CPI 5.1%计算,实际利率为-2.6%。事实上,自去年2月开始,我国已连续10个月处于负利率。这背后,是我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连续34个月的降息手段。但在9.5万亿元天价信贷增量出现后,央行货币政策从“促销费”转变为“调结构”,经过去年四季度两次加息,1年期存款利率由最初的2.25%升至2.75%。但与持续快速增长的CPI相比,这一数据仍然“力不从心”。

  不过,如果计划在今年实现实际利率转正,以目前0.25%/次的加息频率计算,就意味着央行年内或将有10次左右的加息动作。对于此前饱尝央行货币政策“变脸”之苦的股市而言,这一负面因素恐怕在短时间内很难消化。以昨日行情为例,仅仅是一则“央行在新年首次提存”的消息立刻引发A股出现杀跌行情,沪深两市分别重挫3.03%和4.55%。

  “中国目前面临巨大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压力,因此今年央行还将大量使用价格工具,不断提存和加息以扭转这一局面。而且大家要清晰地认识到,提存和加息没有上限,所以不要寄希望于政策到顶部后回调。”李稻葵同时表示,即便如此,今年的市场流动性依旧充沛。另外,在多次经历政策及市场考验后,A股市场已洗尽浮筹,呈现出难得一见的价值洼地。“如果股市在今年表现优异,我并不惊讶。因为在严厉监管下,资本市场结构趋于健康,股民趋于成熟,而现在又是股市最低迷的时候,一旦政策明朗化,股指将立即启动。”(记者 崔吕萍)

张元亮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