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M2增速回落至12.1% 央行解读

2014-04-16 14:28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个和1.5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5.6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一季度M2增速回落至12.1%

  人民币贷款增量达历史次高水平

  经济日报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个和1.5个百分点。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5.6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据介绍,M2增速回落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月末M2回落3.6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3月M2回落属于正常现象,去年同期M2基数较高是M2增速显得不那么快的原因之一。去年3月末,M2余额首次超过百万亿元,增速达到15.7%。此外,表外理财、互联网金融等对货币的分流和转化也对M2增速回落有一定影响。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一季度M2增速回落,反映出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货币政策微调的空间正在加大。

  贷款方面,根据历史纪录,3.01万亿元的人民币贷款季度增量,仅次于2009年一季度4万多亿元的增量,达到历史次高水平。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这表明社会融资总需求仍较为强劲。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929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28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0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3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2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56亿元。一季度外币贷款增加695亿美元。

  存款方面,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72万亿元,同比少增1.39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2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3199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30亿元。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423亿美元。

  一季度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债券回购方式合计成交53.07万亿元,日均成交8845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减少24%。

  此外,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较2013年末增长了1300亿美元。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65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931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比激增超过六成。

原标题:一季度M2增速回落至12.1% 央行解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