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企业预披露拟募资127亿 新股发行重启A股上行吃力

2014-04-21 08:37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证监会18日晚间正式拉开了拟上市企业预披露的大幕,市场对于发审会的重启和IP O重新到来的预期也逐渐明确和强化。反馈会主要讨论初步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确定需要发行人补充披露、解释说明以及中介机构进一步核查落实的问题。

  证监会18日晚间正式拉开了拟上市企业预披露的大幕,市场对于发审会的重启和IP O重新到来的预期也逐渐明确和强化。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此次新股发行重启对市场影响可能会较此前大幅减弱,但在宏观经济疲弱的大背景下,其给A股市场短期带来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

  启动

  28家企业星夜预披露

  4月1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正式启动了拟上市企业的预披露,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28家企业先后公布了招股说明书。这是时隔一年半后首次有IPO排队企业进行预披露,意味着证监会发审会重启已经临近。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信息披露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28家企业正式公布了预披露材料,其中包括: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16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4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8家。28家拟IPO公司总计募集127 .02亿元。其中,主板16家,总计拟募集87.47亿元;中小板4家,合计拟募资9.78亿元;创业板8家,合计拟募集29 .77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28家拟上市公司分布的行业包括采矿业、传播与文化产业、汽车制造业等各个行业。从28家企业的中介机构来看,22家保荐券商分别揽获了上述28家企业的保荐项目,其中齐鲁证券3家,华西、广发、中信建投和中金各2家,剩余17家券商均保荐1家。此前上演了“816”乌龙指的光大证券和万福生科造假案保荐券商———平安证券的保荐项目均未在首批28家名单之列。从预披露企业的地域来看,来自江苏的企业最多,有7家,来自浙江的企业则有5家。从审核的进展来看,上述28家企业中,有14家由初审中变更为已预披露,另有14家则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更为已预披露。而从首次公告的时间来看,则跨度较长,从2011年的11月23日到2013年的11月29日。

  与此同时,来自证监会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2014年4月17日,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中,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排队上市的主板和中小板企业数量分别为165家和226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家数则有215家。与此同时,共有40家企业中止审查,主板11家、中小板13家、创业板16家。其中由于“情形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企业34家,全部为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主要系平安证券和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今年以来终止审查,正式退出IPO的企业数量则达到了31家。

  市场普遍预期,拟发行企业预披露的正式启动,意味着发审会的重新启动即将临近,同时也宣告了此前因为补充年报财务数据而搁置的新股发行也正式提上日程。在上述28家企业名单中的一家拟上市公司董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尚没有确定发审会的时间,估计要等到5月份。据其了解,此前已经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的14家拟上市公司的发审会安排将很快到来。

  改革

  新股发审流程生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的集中预披露正式启动,也表明了新股发行流程上的一些变动。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8日表示,日前,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证监会公告[2013]42号)(以下简称《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相关要求,中国证监会对首发申请审核流程重新进行梳理,并据此对每周向社会公布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和企业基本信息表进行了修订。一是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会前,再按规定安排预先披露更新;二是鉴于已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公司内部问核机制,在首发企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核环节;三是将首发见面会安排在反馈会后召开,增强交流针对性,提高见面会效率。

  据了解,按照原先的审核流程,拟发行企业在材料受理后,紧接着将进行见面会的环节,由发行人简要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发行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发行审核的程序、标准、理念及纪律要求等。然后进行问核环节,审核一处、审核二处审核人员审阅发行人申请文件后,从非财务和财务两个角度撰写审核报告,提交反馈会讨论。

  反馈会主要讨论初步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确定需要发行人补充披露、解释说明以及中介机构进一步核查落实的问题。保荐机构收到反馈意见后,组织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按照要求落实并进行回复。反馈环节之后,企业才进行预披露。上述董秘表示,在新的流程之下,将是正式受理后立即进行预披露,然后反馈会,然后是见面会,这样更有针对性,提高审核效率。

  另一方面,在本次进行预披露的28家企业中,计划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家数就达到了16家。16家企业中,原先有8家企业是计划在深交所上市,此次转投上交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体现了监管部门平衡两个交易所上市资源,提高上市效率的用意。

  稍早之前,证监会曾公开表示,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中国证监会审核部门将按照沪深交易所均衡的原则开展首发审核工作。证监会表示,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切实考虑当前阶段的特殊情况,审慎统筹,理性选择融资场所,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多渠道解决融资问题,避免过度集中在已经拥堵的首发渠道,影响公司发展进程;对于确拟首发融资的,建议合理把握申报时间,避免增加企业的成本和负担。

  冲击

  IPO平稳“着陆”压力仍存

  尽管此次拟上市企业的集中披露尤为低调,市场此前也对此有充分预期,但在大多数人看来,预披露的正式启动以及发审会的即将到来,仍将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华西证券首席分析师常青指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发行制度改革的整体进度。融资功能是任何金融市场最基本的功能,不能因为会分流市场资金就反对IPO重启。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并不完善,从不成熟到成熟是有一个过程。IPO短期来看对会分流部分存量资金,长期来看,还是解决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

  “从证监会的出牌逻辑来看,2000点应该是底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次IPO重启,市场下跌了200点左右,由于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此次新股发行重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将大幅减弱。李大霄认为,IPO的平稳着陆,意味着A股市场牛市的“第四条腿”已经落地。

  尽管如此,新股发行重启的预期,对于A股市场尤其是估值偏高的创业板市场来说,其影响仍然不可小觑。W 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30日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当天收报于1253.93点,大跌112.91点,重挫8.26%,创出史上最大单日跌幅记录。355只创业板股票中,仅有3只出现上涨,221只个股跌停,当日跌幅在9%以上的则达到了258只。

  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和资金面的压力也在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稍早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 D P同比增速7.4%,增长动能放缓态势明显。中金公司表示,前瞻地看,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难有强劲反弹。尤其需要关注的是房地产新开工增速大幅负增长,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滑。预计二季度G D P同比增速可能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三四季度环比增速将有所反弹,但同比增速可能受制于高基数而回落至7.2%左右。在资金供给层面,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07万亿元,环比多增1.13万亿元,同比减少4794亿元,降幅19%。M 2余额116.07万亿元,增速为12.1%,创2001年来新低。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市场长期问题在短期内尚缺明显激化的催化剂,而短期风险在一系列改革的措施下也逐渐被市场淡化,在此基础上叠加的是经济的下滑、稳增长的端倪(包括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3月末的企稳与海外发达市场的回调,A股市场情绪进入一个相对的甜蜜期。然而长期问题和短期风险都不能得到足够的解决,即使市场情绪有所上升,以及经济有小企稳,天花板都在不远处。(吴黎华)

    原文标题:新股发行重启A股上行吃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