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信用卡分期费率上调 免息不免费 分期前要多留心

2014-08-01 07:46:00来源:长沙晚报作者:
分享到:

今日起,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将落地执行,将给市民带来便利。相比政府定价项目,记者注意到,银行提供的一些市场化收费服务项目则悄然上涨。近期,不少银行纷纷对使用人群更偏年轻化的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作出调整,上浮是主基调。

    记者 李素平
  今日起,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将落地执行,将给市民带来便利。相比政府定价项目,记者注意到,银行提供的一些市场化收费服务项目则悄然上涨。近期,不少银行纷纷对使用人群更偏年轻化的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作出调整,上浮是主基调。
  多家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悄涨
  兴业银行官网公告显示,7月30日起,该行信用卡的消费分期、账单分期和现金分期付款业务手续费标准再度调整。相比此前的收费标准,各期限的手续费大多有所上浮,平均每期手续费上浮幅度0.05%~0.1%不等。事实上,2012年和2013年,该行均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进行过上调,以消费分期3期为例,其对应的手续费也从最初的2.1%上调至2.4%,最近又上调为2.55%。
  无独有偶,华夏银行则从7月1日起调整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后的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0.05%~0.13%。光大银行7月中旬挂出的通知显示,其信用卡分期服务仍以3、6、9、12期分期为主,手续费则按期数的不同有不同的基准费率,在此基础上光大银行将设定40%的上下浮动区间,银行再根据分期业务申请人不同的信用及风险状况,在前述费率区间内给出。
  分期成银行卡创收的香饽饽 
  记者观察到,除上调分期手续费率,近年来还有几家银行推出了自动分期信用卡。即信用卡开通后,持卡人的消费账单无需电话申请分期,只要当月的消费金额超过约定金额,系统就会自动办理分期,并收取相应的手续费。而持卡人若办卡时没有看清条款,很可能出现刷卡后即便足额还了款,却仍有分期手续费产生的情况。
  有持卡人吐槽称,一笔4400元的信用卡消费被自动分期,取消该自动分期业务时,系统显示这笔分期需支付300多元手续费。另一位网友则称,一笔5000元的消费被自动分了24期,手续费被扣了864元。而目前,银行通行的做法是,一旦申请了分期业务,手续费就产生,即便提前全额还款,手续费将照收不误。
  事实上,银行如此热衷推分期业务,各上市银行的年报中不难找到原因。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显示,非利息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的占比不小。以兴业银行为例,其非利息净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15.93%迅速跃升为2013年的19.17%,成为仅次于咨询顾问手续费收入的第二大中间业务收入。
  持卡人申请分期业务需谨慎
  信用卡手续费有三块:年费、刷卡佣金和利息收入,其中信用卡分期付款对利息收入的贡献不小。对银行而言,信用卡分期业务费率比同期银行贷款利率高,相当于变相的小额贷款业务,能变相为银行增加收入。
  对持卡人而言,尽管信用卡分期比消费贷款更容易申请,还款方式也更灵活,但成本也摆在这里:虽然免息但并不免费,各期限对应的手续费率高出同期贷款利率,显然不是免费午餐。资金周转不过来时申请应急还行,长期自动分期则将增加持卡人的还款负担,并不见得划算。至于前文提及办信用卡被自动分期的情况,建议用户申请信用卡时,认真阅读信用卡领用合同,尤其是其中对卡片的分期付款方式、内容、手续费计算等内容作出的详细说明,尽管字小,却是卡片使用中重要的规定内容,厘清成本和规则后,再根据需求选择,以免带来损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