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外交提速 下半年或将捷报频传

2014-08-22 09:10: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分享到:

“中国高铁近年来不断走出去,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高铁拥有独特的优势。 而在此之前两日,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之时,也表示积极推进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

   “中国高铁近年来不断走出去,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高铁拥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高铁拥有长距离和大网络建设运营的经验,桥梁架设、隧道技术、轨道铺设等技术全球领先。在成本方面也具有其他发达国家不具备的优势,价格机制也比较灵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如是说。

   在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蒙古国媒体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中方希望推动中蒙在铁路、公路互联互通建设、矿产开发和深加工等项目上的合作。文章中还表示,中国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双方可以共同研究如何合作。

   而在此之前两日,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之时,也表示积极推进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事田永祥日前介绍,在中方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改造西伯利亚大铁路有望成为中俄两国重要合作项目。资料显示,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线,西起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长9288公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美国议员代表团时也表示,将推动高铁等先进技术装备走出去。中方愿积极参与美国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换代,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铁路总公司多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高速铁路作为交通运输领域先进生产力的典型代表,在拉动经济发展、带动产业升级、促进区域交流、改善人们生活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7月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高铁建设成本的报告指出,中国高铁的加权平均单位成本为:时速350公里的项目为1.29亿元人民币/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项目为0.87亿元人民币/公里。而国际上,高铁建设的成本每公里造价多数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以来,我国高铁先后在委内瑞拉、巴西、土耳其、尼日利亚、东南亚地区等国获得工程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高铁外交已经成为政府外交工作的“名片”之一,高铁建设在中国与中亚各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中也占有着重要位置。

   在高层推动下,国内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初步估算国内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千亿元。目前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下半年或将捷报频传。

    原文标题:高铁外交提速 下半年或将捷报频传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