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个市级部门公开决算行政经费呈下降趋势 大额专项资金支出首次公开

2014-08-22 09:26: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分享到:

昨天,北京市90个部门公开了本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相关信息,此次公开各部门不再“躲猫猫”,绝大多数都将决算书提到网站“显著”位置。虽然各区县预算提交人大审议时间不同,但本市最终确定要统一在10月31日前完成区县级决算公开工作。

  昨天,北京市90个部门公开了本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相关信息,此次公开各部门不再“躲猫猫”,绝大多数都将决算书提到网站“显著”位置。与此同时,本市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也首次与部门决算同步公开。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开的90个部门的决算总额近1900亿元。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张然黄海蕾实习生安冬雪

  □决算综述

  行政经费呈下降趋势

  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梳理近80家公开部门决算的市级单位发现,其行政经费总额超过70亿元,总体趋势以下降为主。有40多家单位行政经费出现下降,出现增长的只有20多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的行政经费在锐减1380.88万元后,只有1281.36万元。

  不过,也有特例。如市地税局公布的2013年度行政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显示,2013年该局本部门用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28748.99万元,比2012年增加6400.82万元,增长28.65%。

  对此市地税局解释,主要原因是该局信息化建设经费支出增加了6479.52万元,这主要用于为适应税收征管改革新增的全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和以前年度信息化尾款的支出。

  大额专项资金首公开

  今年北京市首次公布了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据了解,该资金总额271亿元,共11项。这次涉及9个部门的9项资金需公开,包括发改委、旅游委、经信委、中关村管委会、商务委等部门,共涉资金约173亿元。大额专项资金在本市整体预算中占比较高,主要用于本市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推动,也反映出相关部门的履职情况。本次决算公开,这些资金的牵头主管部门公开了支出的执行情况。在大额专项资金在本市预算中占比日渐推高,且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情形下,这也更好地保障了市民的知情权。

  其他支出超过296亿

  近期颇受公众关注的其他支出,则是公开部门决算市级单位的一大支出重点。昨天,京华时报记者统计的近80家市级单位中,其支出总额已经逼近296亿元之多。

  其中,市教委公布的2013年决算中,其他支出为58.8亿元;市科委的决算中,其他支出也超过了40亿元。而2013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近1900亿元。

  □决算特点

  公开方式直观公开范围扩大

  ★特点1首设统一公开渠道

  以往各部门均通过各自网站公开报表和说明,各部门公布栏目和网页层级不一,使得公众查询时需“层层剥”才能“翻出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今年本市除要求各部门一定要在自身网站显著位置上公开外,还首次统一设置了公开渠道,本市政府的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都要在首都之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方便公众简便查询并进行监督。

  ★特点2审议部门增加10家

  今年本市进一步扩大决算公开范围,提交人代会审议的部门同比增加了10家。按整体安排,90个提交人代会审议的部门,除涉密单位外都应公开决算信息。此外,这次本市还丰富公开信息和数据,在部门决算中原来只有收入支出决算总表的情况下,新增收入决算表和支出决算表。

  ★特点3行政经费首次细化

  行政经费从过去只公布总额,这次也开始详细分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支出两大类,便于公众对行政经费支出结构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

  ★特点4市区公开联动加强

  这次决算公开中的市区联动加强,16区县预决算在报请同级人大审议后,要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的情况。虽然各区县预算提交人大审议时间不同,但本市最终确定要统一在10月31日前完成区县级决算公开工作。

    原文标题:大额专项资金支出首次公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