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企业收益赶不上存款利率

2014-09-03 09:0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越大越弱
分享到:

国企成中国大企业亏损重灾区  2014中国500强榜单显示,2014中国企业500强中有43家亏损企业,与上年度相同,但这43家企业中只有1家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成为中国大企业亏损的“重灾区”。

  这是中国数十万家企业中最大最强的一个群体,500家企业营收总额达56.68万亿元,只比全国GDP总值少2000亿元。
  在整体收入规模连年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收入利润率和净资产利润率却连续3年下滑,平均盈利能力甚至不足美国500强企业的一半,近四分之一上榜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或等于1年期存款利率。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日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透射出中国大企业“大而不强”问题已经愈发严峻。大企业为何陷入“越大越弱”的尴尬境地?
国企成中国大企业亏损重灾区
  2014中国500强榜单显示,2014中国企业500强中有43家亏损企业,与上年度相同,但这43家企业中只有1家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成为中国大企业亏损的“重灾区”。
  在这43家亏损企业中,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19家,比上年多了3家。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化工领域,其中煤炭企业17家,比上年增加7家;钢铁企业有7家,比上年减少3家。
  数据显示,2014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数量首次达到“六四开”,但呈现出国有企业绩效恶化、民营企业绩效良好态势。300家国有企业的亏损面高达14%,42家国企合计亏损726.6亿元,其中10家中央国有企业合计亏损385.7亿元;200家民营企业仅有1家亏损,且其亏损额大幅减少,只有5000万元。
盈利能力不足美国企业一半
  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56.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31%;入围门槛升至228.6亿元,上榜企业个个堪称“巨无霸”。傲人数据的另一面,却是盈利能力的差强人意。数据显示,中国企业500强的收入利润率为4.24%,资产利润率为1.36%,均连续3年下降,大企业利润增长落后于营业收入和资产增长速度。
  “在所有4个利润率指标上,中国企业500强均落后于世界500强与美国500强,中国大企业的盈利能力确实令人担忧。”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说。
  以美国作对比,中国企业500强营收利润率不到美国500强的一半;对比最近3年世界500强中美企业的平均利润率,美国企业盈利率持续提升,中国企业盈利能力却在逐年下滑,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
  更令人担忧的是,500强中有118家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或等于3.3%,甚至不如商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大企业缘何陷入“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关键症结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说。比如,目前我国高端芯片和通用芯片对外依存度超过95%,基础电路工艺落后发达国家约5年。
  一个突出原因是,我国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存在明显不足:世界500强中92家中国内地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只有1.16%,与上年相比甚至还下降0.05个百分点;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大量企业以引进技术、组装生产为主,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出口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不高。”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在对未来发展具有关键、颠覆性影响的重大技术创新上,欧美国家的领先优势和我国的弱势地位形成鲜明对比。
  另一方面,我国企业经营能力仍处较低水平。以品牌打造为例,我国企业500强总体规模已接近美国500强四分之三,但在世界知名品牌培育上却无甚建树:福布斯全球品牌100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均无中国品牌上榜。    (综合新华社电)

原标题:1/4企业收益赶不上存款利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