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阳光私募创势翔做客大众网破解股市密码

2014-09-29 1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主持人:大家好,本周大众网沾化冬枣电商销售平台正式上线,广州市创世翔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爱心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众网电商平台上线仪式,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广州创世翔投资有限公司风控总监罗兴文先生来到了访谈现场,欢迎罗总。

  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企业和中高端个人客户定向制定个性化金融投资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市值管理,并提供专注于证券二级市场的阳光型私募基金管理服务。以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长期稳定增长为目标,力争成为中国资本管理领域的领先者。

  主持人:大盘自今年7月22日发动了一轮上涨行情,目前涨幅高达300多点。请问罗总,您认为这轮中级反弹行情的动力是什么?是超跌反弹?还是来自于基本面的好转?还是资金面的宽松?

  罗兴文:从这一部分资金的介入来看,我们就感觉到非常得明显,就是说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资金面的宽松,当然这种资金面的宽松,可能和平时所谓的放松银根是有区别的,原因之一是市场在前半年的时间,横攀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外围有些资金逐渐会进入这个市场。第二个就是从房地产的角度来说,已经高高在上,介入房地产的资金前期出来了一些资金,也在寻找一些好的投资领域和项目。第三个再从国家政策的层面上,已经基本上是慢慢的定准了一种比较稳定的经营政策在出现。所以资金面上来说,已经出现了逐渐的有一些资金在进入这个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进入市场的资金面在逐渐放松。当然了,最主要还有个原因,大家还得看到,这一波行情的起动,有机构的、外围的资金,都有跑步进城的迹象,特别是外资的资金,可能进城更猛烈一些,所以带动了这一波不小的行情,也给市场出现了一些比较大的一些赚钱的效益。

  主持人:罗总,您能否梳理一下本轮行情主力炒作的脉络?

  罗兴文:这一轮行情是这样的,首先从国家政策来说,因为IPO在逐渐发行,这一批炒作的重点上,大家可以看到,第一,中国历来都有一种炒新的概念,所以新股发行以后,由于在比较严格的控制下,所以新股的发行价整体来说有点偏低,上市以后第一天、第二天很多股票都出现了暴涨的情况,也和中国这20几年炒作的习惯有关。第一个概念就是炒新。

  在这个概念的基础上,行情的延伸,出现了一些延伸的板块,第二个块是哪里?最关键的板块就是军工板块,因为上半年,主要是国际上的政治、经济形势,特别是某个地区的争端不断出现争端的迹象,所以军工对市场的稳定也就造就了对中国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也提出来一个最大的口号,那就是中国梦的实现。要稳定的实现这个口号,首先保证的是国家的安定,安定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军工的提高,军工就是国家国家的提高。所以在这里面,整个这一轮中国环境就表现的比较踊跃。

  还有一个板块,大家可以看到就是国企改革。因为从年初开始,逐渐的从全国各地都在体现,国企改革的政策逐渐出台,主要是混改体制的出台,从中央到上海或者到广东,各个地级市或者各个省市,都在陆续出台国企改革的一些相关政策。所以在国企改革整个大的板块面前,也有比较大的表现。在整个这一轮的行情当中,我们会看到第一个,新股表现非常活跃;第二个,军工表现也是这一波涨的比较凶的一个板块之一;第三个板块,就是国企改革的板块。这三个板块带动了整个这一波行情大的方向。

  主持人:罗总,现在已经是九月底,您预估一下,未来三个月大盘的行市应该是怎么样的?

  罗兴文:从这一波行情我们看,从2000点企稳以后逐渐起来,而且这一波行情有个特点是可能和前期的行情不是太一样,这一波行情相对来说发展的还是比较有序,就是一个波段上去了,比如说2000点,到2200的时候,有一个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横盘整理。现在是突破,突破以后到了2300多点,最近也创出了这一波反弹的新高。但是我们看整个反弹,基本上都是涨一段然后盘整一段时间,然后才继续上涨,然后继续盘整。所以这一波行情到了目前这个阶段,三季度也即将结束了。我们认为未来的行情可能会进入一个盘整、整固的阶段,大幅度下跌的机会可能也不是特别大。因为毕竟有一个政策底、一个市场底,还有一个就是行业底的空间在这里支撑着。未来大幅度上涨,无疑累积了一定的涨幅,整体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也相对来说比较小。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可能是一个加固振荡的行情会出现。

  主持人: 2013年,公司产品创势翔1号以125.55%的收益,在全国1398只权益类私募产品中脱颖而出,勇夺2013年冠军。今年以来,该产品收益率继续稳步攀升,截止到9月20日收益率已经高达102%,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已经为投资者带来255.11%的收益。由于突出的业绩表现,公司被称之为阳光私募界最大的一匹“黑马”。目前公司业绩暂居全国第二,请问罗总,您能不能透露下公司业绩持续靓丽的秘笈是什么?

  罗兴文:大家可以看到,去年我们获了阳光私募冠军以后,整个公司也处于一个整固和调整阶段,首先我们对人员进行了一个大胆调整,我们吸引了更多的跟我们有共同理念和共同理想的一批人士进入了公司。所以我们整个公司的团队相对来说更加团结,目标更加一致。大家大众一心,力往一处使,所以造就了后期还是有比较大的表现。

  这里面还有第二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公司的目标一致了,大家都齐心协力去做一件事。第二个,我们在整个今年的行情当中,我们把风控放到了比较重要的位置。去年可能大家知道,虽然我们拿了第一,但是感觉到市场上我们的波动还是有一些波动。今年整体从曲线上来看,我们整个公司的价值波动非常小,我们最大的回撤也就是5%。今年我们把风控放到了比较重要的一个位置上。

  第三个,我们在保持我们原先的一个创新型价值投资理念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更多市场的不变因素的一些。就是围绕风控,在市场大幅变化的过程中,怎么去随着市场的变化来作为及时仓位的一些调整,或者板块的调整。这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对市场热点的把握,同时也对市场的阶段性行情的把握,也加强了这一方面的操作。就是说我们在把握创新型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同时,根据市场热点的变化,我们也随时进行仓位的一些调整。比如说军工板块涨的相对高了一点,我们可能就会先出来。等它回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再进去。这样的话,就能够把握住整波的行情,同时你的净值也不会因为整个板块或者个股的回调,而影响你的整体基金净值回调幅度过大。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公司加强了比较大的一些力度,所以整个今年的业绩相对来说也还是走的比较理想。

  主持人:谢谢罗总跟我们的分享。在本轮行情中,广州创势翔又抓住了哪些市场板块的一些热点?

  罗兴文:像今年的行情,我们其实主要两大板块是我们最重要的,可能从各个媒体上,从今年大概3到4月份,我们就一直看好的两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军工板块,第二板块就是国企改革板块。我们围绕着这两个板块进行了大规模的调研和大规模的布局。虽然在三四月份的时候,整个市场还没有起动的时候,我们的净值相对来说表现的比较平稳,可能每天、每周、每月的波动都不会很大,但是到了六七月的时候,整个板块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出现了不断的拉伸,出现了不断上涨的时候,我们的净值相对来说也就往上涨的比较凶,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会相对体现出来。所以整个在后半期,就是整个这一轮行情的大概七八月份,我们的净值上涨的幅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罗总,您曾经说过,“2014年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看好安防、新能源、环保类题材”,在今后的板块选择上,剩下的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您认为哪些板块仍然具有一些投资优势呢?

  罗兴文:在未来整个这段时间,我刚才已经讲过了,就是可能在未来的行情会出现一些大幅度振荡的行情,我们在操作思路上也要跟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可以说这两个月整个军工板块表现非常抢眼。在未来第四季度,我们认为军工表现可能相对来说跟第三季度来比,就会弱很多,也许它会进入一个振荡调整的阶段了。你还完全的沉浸在这个板块里面,可能面临的风险就会比较大。当然,我们也鼓励大家跟热点的同时,也不要太盲目追高。追高,什么价位高?有时候是见仁见智了,有些不太好把握。

  在未来的行情当中,年初我们讲过,我们做行情首先有几个导向,第一,国家政策;第二,行业发展;第三,精选个股。在未来的行情当中,我们还会围绕着这几个板块,就是看它调整的幅度的变化,比如新能源板块可能调整幅度过大了,可能我们又会开始逐渐进入。同样的,大家还会看到,环保类板块也是在政府大的扶持的背景下,会有一些中长线的行情。所以在这类板块,在未来第四季度也好,或者跨年度也好,我觉得都有机会给大家去重点把握。但是这里面在精选个股的同时,可能相对来说有比较大的难度,如果一个板块整体上涨,像这一波的军工板块整体上涨,你可能随便买一只军工板块可能都会有比较大的收益。但是环保类的股票可能相对来说,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分歧就比较大,你必须要选到,第一,政策扶持;第二,它的业绩是出现了有拐点;第三,最重要的是市场的关注度还是比较大。市场关注度比较大的话,市场入市的资金相对来说也就比较大。它未来给你的回报可能也就会更大一些。

  刚才你讲的这几个板块,我们觉得在第四季度或者在跨年度的行情当中,都应该还会有表现的机会,只不过把握起来难度会比较大一点而已。

  主持人:罗总,作为机构来说,您认为中小投资者在目前行情中应该把握何种投资策略?

  罗兴文:这一点就是因为我们实际做两个私募也做了这么久,每一个阶段中小投资者都有比较大的一些疑问,就是行情不涨的时候,大盘不涨的时候,好多人买了这个它就跌,等一两个月终于熬不住了,亏损了,可能亏损也不是太大,把它砍出来了,突然这只股票就大幅度上涨。同样的,当它去追热点的时候,比如军工板块,一追上去以后,突然发现它又变成调整了。

  造成这样的根本原因,就是投资者在操作过程当中,还有比较大的盲目性。因为本身对市场、对板块可能研究不是太透,随着市场的热点,随着市场消息面的一些变化,跟着市场的一些热点去追逐,可能最终效果会比较差。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第一是如果你本身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这个市场,那么我觉得你就应该跟一些好的机构,或者跟一些好的专业人士去逐渐熟悉这个市场,可能你的收益、你的亏损会逐渐减少,当然了,你的亏损可能也会逐渐增加。这只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如果在你自己有时间去关注这个市场、有精力去了解这个市场的时候,你一定要做到不能盲目地追涨杀跌。这里面有两个特点,就是说每一波行情的发展,大家一定要了解,每一波行情的发展,它必须是三个阶段的,就是发展的初期、发展的加速期、发展的后期。这三个阶段,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板块的能动。比如这一波行情,其实非常明显,表现最出色、最快的、最先起动的就是新股板块。第二个板块就是军工板块,第三个板块就是国企板块。现在就前几天来说,就是大幅度的一些垃圾股的行情,也会大幅度的爆发。所以在这几个板块轮番起动的过程当中,如果你分析的比较到位,你介入的板块是最先起动的,那么整轮行情下来,有可能你会操作到两个板块,那么你的收益可能就远远高于大盘。但是如果你两个板块操作不了,你的板块比如持有蓝筹股,到这一波行情,到现在还没有动,那怎么办?就是一波行情下来,我认为投资者你就只要攥住一波行情就够了。前面不管它是军工也好、不管是题材股炒作也好,你都没跟上,不重要。重要的是后面你跟上了一波大盘股一起起动蓝筹股的行情,那么你的收益也会不错。最怕的就是你跟了一半军工没跟上,你进去以后它开始调整了,然后其他垃圾股行情起来了。你等了两个星期,垃圾股在拼命涨,军工又在调整,你一看不对了,把它砍出来,然后再追垃圾股。结果一追进去,垃圾股又调整,蓝筹股又起来。所以整波行情下来,我估计你会手忙脚乱,最后什么钱也没赚到,可能还会亏损。所以每一波大的行情出来以后,我们会发现真正的赚钱,真正盈利,或者是能跟得上大盘盈利的投资者,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所以这一点就是由于操作上的一些问题造成的。所以在未来操作当中,大家就必须保持谨慎,特别是到目前,我们刚才也讲到了,到目前这种阶段,可能是处于一个振荡阶段,你还在盲目的追涨杀跌,可能面临的不是利润,可能反而是亏损。所以这里面投资必须要谨慎,然后你了解的行业、了解的个股,不能光从消息面的角度去了解,还要从它基本面的角度去了解。同时更重要的,还要从它的价位去了解。这个价位是否合理,如果合理,我们买进去以后,我们会很简单,我们等待就可以。如果价位不合理,你买进去以后,下面面临的可能就是风险了。

  主持人:随着去年山东“金改22条”的出台,一系列金融改革新政正在逐步落实,山东省金融创新的举措也走在全国前列。近几年,我省企业规模正在逐步扩大。请问罗总,您来到山东以后,在挑选合作伙伴上,您更加注重哪些方面?或者说广东创世翔公司又会为山东企业在哪些方面提供一些帮助?

  罗兴文:山东省其实是有很多大的企业,发展的也非常稳定,而且在国内也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其实整个山东市场,我们也非常看好。但是确实是,山东整个地区的金融环境相对来说,在全国来说,还是比较差。所以它是一个经济大省,但不是一个金融大省,相对来说不是一个太协调发展的一个省。所以我们本身也看好山东省的大的市场。

  另外一个,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说,从我们创世翔的角度来说,我们要选择一些企业去介入,比如我们选择一些企业合作,选择一些战略伙伴合作,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是否一致,就是说一个公司、一个企业,你必须跟什么样的人、跟什么样的团队合作,才能形成一种双方共赢的局面,所以这一点我们看的比较重,就是人品可能比能力更重要一些。

  第二个,我们各自的资源怎么有效的结合。因为去年我们是阳光私募的冠军,刚才也提到了,创世翔主要是为一些中小企业做一些市值管理,或者投融资的一些服务。同样的,也会对一些高端的客户群体做一些理财服务,特别是二级市场。我们发展的二级市场的基金,整体来说相对在国内还是有比较大的竞争优势的。这种竞争优势表现在哪里?就是你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这是一个关键点。当然了,可能有些公司太注重短线利益,基金净值就会出现暴涨暴跌的现象。我们相对来说会表现的比较稳定。不一定是说每一波行情都走的很疯狂,但是起码来说,连续性来说,我们是打破了一种冠军的魔咒,起码有持续性发展的空间。也为中高端的一些客户投资理财、稳定的财富增值,起到了比较大的一种表率作用。

  同样的,在介入的产业基金方向方面,我们也想借助我们了解的一些资源,能够嫁接到山东的一些企业里面去,实现一种双方的共赢。在产业升级换代或者在产业创新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我们能够共同的发展和共同的成长。这样的话,就达到了我们从广东过来,准备逐渐介入山东市场的一个根本的原因和根本的想法。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总的讲解,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也非常欢迎罗总下次再来山东,再次到访大众网,为山东网友提供更多的创富技巧。再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