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7.3%,中国经济交出三季报

2014-10-22 08:5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

三季度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
  分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国夏粮总产量13660万吨,比上年增加475万吨,增长3.6%;早稻总产量3401万吨,比上年减少12.5万吨,下降0.4%;秋粮有望再获好收成。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5975万吨,同比增长2%,其中猪肉产量3972万吨,增长3.3%。
  工业生产基本平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833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主营活动利润35870亿元,增长9.6%。
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虽然GDP增速在三季度放缓,但仍好于市场此前预期,国家统计局的评价是: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均较表现乏力。数据显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固定资产投资”屡创新低,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16.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9月份社会消费同比上涨11.6%,较上月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认为,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投资增速显著下滑的拖累,同时也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由于去年基数比较高,加上三季度以来,房地产的成交和投资迅速回落,所以对经济运行有收缩的效应。”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整。房地产一头连着投资一头连着消费,其形势低迷对经济运行的拖累很大。
  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层面的表现也不佳。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持续31个月下跌。
  “除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三季度以来‘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
  他具体解释说,所谓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和房地产持续调整累积效应有所增加,短期影响了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

原标题:增长7.3%,中国经济交出三季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