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升

2014-10-22 09:0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张立群认为,进入四季度,随着企业信心有所改善,去库存活动预计将有所减缓,未来几月经济走势进一步改善形成支撑。整体而言,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向“去产能”和“去杠杆”叠加阶段转变,因此经济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

  面对下行压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四季度和今后时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新“四化”、中西部后发优势、消费结构升级、改革力度加大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
  此前,外界纷纷猜测,一直坚持定向调控的中国政府是否会出台强刺激政策提振实体经济。但是,不少经济学家并不这样认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强调知难而进,淡化政策刺激预期,意在利用调整期倒逼压力,因势利导提升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为保障经济平稳增长,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要同时下力气,一方面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一方面坚持总量稳定、定向调控的总体思路。同时,要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消除不合理因素,推动融资成本下降。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强结构调整,引导货币信贷向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说。
  不少专家认为,三季度的GDP增速很可能是全年度最低的一个水平,四季度可能会小幅回升。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速小幅下滑也与最近几月企业去库存有关。二季度经济有所反弹,企业对市场前景偏乐观,但这与下半年宏观经济实际发展有一定反差,在这种背景下企业倾向对库存有所调整。
  张立群认为,进入四季度,随着企业信心有所改善,去库存活动预计将有所减缓,未来几月经济走势进一步改善形成支撑。
  连平表示,当前虽然消费名义增速下降,但实际增速较为稳健。出口形势尚好,预计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10%左右,对下半年GDP增长可能贡献0.5个百分点。未来基建投资还会发力,稳增长政策仍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从而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的影响。此外,服务业增长势头向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加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认为,四季度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可能有所上升助力稳增长,房贷新政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也有望好转,预计四季度经济状况将略好于三季度。
  不过,整体而言,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正向“去产能”和“去杠杆”叠加阶段转变,因此经济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也不大。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水平较低的背景下,要实现四季度经济的平稳增长和保证明年经济能有良好开局,未来宏观调控政策仍应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专家认为,当前仍应保持宏观调控的定力,继续通过“定向调控、精准发力”,在经济新常态下用改革来激发市场的内在活力,在经济内生动力较弱的形势下,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仍是未来政策的重要选择。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10月21日电)

原标题: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